職場經歷:學會公平對待人 我與下屬的關係融洽了(上)

2018年06月18日

馬來西亞 愛慕

我是一名機械工程師,大學畢業後在本地一家重型機械公司上班,負責機械的設計和維修。我的工作進展很順利,無論遇到什麼難處,我都靠著自己熟練的專業技術使問題迎刃而解,所以經理對我的表現頗為滿意,還稱讚我的工作做得很好。能獲得經理如此的評價,我頓時覺得自己是公司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一天,經理把我叫到辦公室對我說:「公司想讓你負責管理幾架不同類型的重型機械,工作量會加倍,工作時間也會延長。當然,為了減輕你的負擔,公司會調配十個人員做你的下屬,你覺得怎麼樣?」看到領導對自己委以重任,我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心想:「憑我在大學學習的豐富知識和在實習公司所掌握的扎實技術,我完全可以勝任。」於是我自信滿滿地接受了這個工作。

正式接手工作後,我嘗試著把手上的一些工作分給下屬,看他們做得怎麼樣,然後再作進一步的打算。誰知結果讓我很意外,下屬們雖然有多年的工作經驗,但他們的素質有限,工作死板,不懂變通,機器運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如果書本上沒有他們就找我解決。時間一長我不由得小瞧他們:「這些人素質怎麼這麼差啊,工作那麼多年都不懂得變通!」無奈之下,我只好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技術講給他們聽。當我細細地講完一個操作流程時,他們都說不太理解,我真是無奈了,心裡不免有些急躁:「經理怎麼找這麼一群人做我的下屬,這是幫忙還是添麻煩呢!反應這麼遲鈍,真不知道他們怎麼能在公司裡呆六七年!費這麼大勁給他們講,還不如我自己做呢!」後來考慮到他們的工作能力差,我很不放心把工作分配給他們,擔心萬一出什麼問題,我作為領導可是要負責任的,所以我只把一些不涉及公司利益的小事情分給他們做,涉及到公司利益、需要動腦筋的問題,我都事必躬親,從頭到尾都是我一個人去研究。誰知工作還不到兩個星期,新機械就出問題了。因我掌握的都是理論知識,面對實際操作中出現的問題我就不知道如何解決了,想到公司領導對我的信任,我感到壓力很大。為了能儘快掌握新機械的操作技術,我經常加班熬夜獨自研究機械的操作手冊。一個多月下來,我的睡眠嚴重不足,上班一點精神都沒有,而且一聽說經理要見我,我整個人就變得特別緊張,唯恐經理說我不行。一天早上,機器突然停止了運作,我和下屬折騰了好久也沒有修好,導致一早上都沒有工作,嚴重地耽誤了工作進度,經理知道後生氣地罵了我一頓,還諷刺說:「現在大學生的能力真差,不知道學的東西都是幹什麼用的。」聽到經理這般冷嘲熱諷,我心裡很不服:「不就因為我經驗不足嗎?有什麼了不起的,只要我掌握一些操作技術,這樣的錯誤我絕對不會再犯第二次!」之後,我就越發努力地鑽研技術。

老闆訓斥員工

月底經理組織大家開工作會議,為了顯示我的實力,我用一些專業知識把自己的建議說得頭頭是道,大家都對我投來讚許的目光,我心裡不禁有些得意。正當我興高采烈地繼續發表建議時,兩個工作經驗稍豐富的下屬當場指出我所說建議的不足之處。我聽後很惱火,心想:「你們才接受幾年教育啊,不就是工作資歷比我多幾年嗎,你們有什麼資格指點我?更何況經理能選我擔任這個職務,這就證明我的能力不比你們差!」為了證明我的建議沒有問題,我就和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地爭辯起來。為了說服他們,我不由自主地放開嗓子大聲說話,並專門使用一些深奧的詞彙和他們聽不懂的理論與他們辯論,最後他們不再爭辯,都沉默了下來。經理聽我講得頭頭是道,當場表揚了我,並接受了我的建議。我也向經理表態一定不負眾望把工作做好。

為了讓大家看到我有管理能力,我開始嚴格地管理下屬,每當看到他們在工作中偷懶或者應付了事,我就會劈頭蓋臉地訓斥他們,說得他們都不敢反駁。一天,我看到一個下屬在工作時間玩手機,我就氣不打一處來,心想:「你們也太沒有責任心了,工作做不完竟然還玩手機?這麼多工作你們竟然一點也不著急!」這時看到其他部門的人也在,我更覺得自己的尊嚴受到了挑戰,心想:「他們是我的下屬,一舉一動都代表了我,這麼沒規矩,這讓其他部門的人員怎麼看我啊,豈不笑話我領導無方、沒有管理能力嗎?」於是,我大聲教訓他們說:「你們在我這裡幹活就必須遵守我的規則,工作時間不准玩手機、不准接私人電話,誰做不到就給我走人!」那個下屬被我教訓得不敢抬頭看我,那一瞬間我心裡有些不安,覺得自己是不是有些過分了,但一想到我是他們的領導,領導的責任就是管理好下屬,讓下屬認真工作,所以我也就心安理得了。

幾個月後,一位姊妹給我傳了全能神的國度福音。通過讀全能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才知道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身上滿了撒但性情,特別狂妄自大、自高自是、誰也不服,我們憑著敗壞性情活著,總想高高在上讓人聽自己的,變得越來越沒有人的樣式,人與人之間互相勾心鬥角,紛爭不斷,不能達到和睦相處。末世,全能神道成肉身發表真理作審判刑罰的工作,就是要拯救、潔淨、變化我們,我們只有接受神的新工作,按照神的話去實行,才能脫去敗壞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樣式。經過一段時間的考察,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之後,姊妹也經常和我分享她的一些經歷,在臨到的事上流露了哪些敗壞性情,她是怎麼在神審判刑罰的話語中認識自己的,最後又是怎麼實行神的話,敗壞性情得著變化的。姊妹分享的經歷很實際,我看到神的話就是真理,有權柄、有威力,真能變化人、潔淨人,拯救人脫離敗壞性情的捆綁,看到神對人的愛與拯救太真實了。

一個弟兄在桌前禱告

一天晚上在與姊妹聊天時,姊妹聽見我沙啞的聲音就問我怎麼了。我嘆了口氣說:「唉,別提了,今天下屬工作時心不在焉,拖拖拉拉的,還頻繁出錯,害得我被經理罵,一氣之下我就狠狠地教訓了他們一頓……」姊妹聽了我一番牢騷後對我說:「咱們都是神眼中的受造之物,受造之物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是我們工作的職責範圍不同而已。作為一名領導,咱可以嘗試著關心下屬,了解他們工作上的難處,而不是一味地發火指責他們,咱這種表現是狂妄自大,對人沒有愛心。」聽姊妹這麼說,我臉面有點掛不住就沒有說話。姊妹見我不說話,就給我發了一段神的話:「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緒常常難以自控,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宣洩不滿,發洩情緒,常常沒事就發火,以顯露自己的能耐,讓人知道他身分與地位的與眾不同。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人的發火與宣泄都是為了維護罪惡的存在,它是人不滿情緒的表達方式,這裡充滿摻雜,充滿了陰謀與詭計,也充滿人的敗壞與邪惡,更充滿了人的野心與慾望。《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二》姊妹交通說:「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本性都特別狂妄,當看到自己的知識、素質、特長、才幹,或其他方面都比別人強時,就會沾沾自喜活在自我欣賞當中,尤其當我們有了地位後,就更加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狂妄性情也更加膨脹了,看不起別人,嫌棄別人業務能力差,說話時不自覺地站地位、高高在上,總想讓人都聽自己的;當遇到不合我們心意的事,或者別人的說法、做法傷到我們的臉面、地位時,我們就會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面子,身不由己地發火教訓人,以此來宣泄自己的不滿情緒,甚至借題發揮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來挽回顏面。總之,我們不論在哪種背景下發火,都是為了維護我們的地位、利益以及尊嚴,都是狂妄性情的流露。」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想到我一直以來都認為作為領導就要拿出領導的架子,在下屬中間樹立威望,這樣人才會聽自己的。當下屬沒按我的要求做事時,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尊嚴,我就以發火來發洩情緒,讓他們看到我的權威;在與下屬溝通方案時,如果誰否了我的方案,我就會大聲地與他辯論來掙回自己面子,其意也是想告訴其他下屬,和我辯論的結果只能是失敗,並讓他們顏面掃地。原來我的這些表現是撒但狂妄性情的流露,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和尊嚴,這樣做根本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只能讓人對自己敬而遠之,和自己的關係越來越疏遠。

姊妹接著又給我發過來兩段神的話:「神造了人,給了人氣息,也給了人一些他的智慧、他的能力與所有所是;神給了人這些之後,人就能夠獨立地做一些事,獨立地想一些事。如果人想出來的、人做出來的在神看是好的,神就悅納並不干涉,人做得對的事,神就以這個為準了。所以說,這句話『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各樣活物的名字神並不作任何修改,亞當說叫什麼,神就說『是』,神就確定了那個東西叫什麼了。神有沒有意見?沒有,這是肯定的!在這裡你們看到了什麼?神給了人智慧,人用神所給的智慧做事,如果在神看,人所做的是正面的事,那這事在神那兒是被肯定的,是被承認的,是被悅納的,神並不作任何的評價或者批判。這是任何一個人類或是任何的邪靈、撒但都做不到的。在這裡你們有沒有看到神性情的流露?如果作為人,作為一個敗壞的人或者撒但,會不會容許他人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代表自己做事呢?一定不會!會不會與另外的人或者另外的與他不同的勢力去爭奪這個地位呢?一定會!在這個時候,如果是敗壞的人或撒但與亞當同在的話,他肯定會否認亞當所做的。為了要證實他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他有獨到的見解,他會否定亞當所做的一切:你說要叫這個我偏不叫,我就要叫那個;你說叫張三,我偏叫李四,我就要顯示我的高明。這是什麼本性?是不是狂妄?而在神那兒呢,有沒有這樣的性情?神對於亞當做的這個事有沒有任何的異常的反對的舉動啊?肯定地說,沒有!在神的性情流露裡,沒有絲毫的爭執與狂妄自是,這一點在這裡表現得很清楚。」「神不是虛偽的,在他的性情、實質裡沒有浮誇,沒有偽裝,沒有高傲,沒有狂妄。他從不誇口,而是以信實、真實的態度愛護、牽掛、眷顧、引領著他所造的人。《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一》

姊妹交通說:「從神的話中我們看到,神吩咐亞當給動物起名字,亞當用神給他的智慧給動物起了各種各樣的名字,在神那兒看是被神認可的,神不作任何的評論或更改,而是尊重亞當的意思。從這件事上我們看到神的性情卑微隱藏、美麗善良,沒有絲毫狂妄自是的成分,只要人類按神的心意做事神就認可、贊成。再看看我們對待下屬,我們本是個受造之物,僅僅有了個領導的地位,就總是站地位教訓人,誰和自己的意見不符,不管對不對,總是與人據理力爭,直到別人聽從自己的意見才肯罷休,我們真是太狂妄自是了!」

全能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讓我感到無地自容,想想神是造物的主,神的身分、地位是至高的,但他卻從不以地位自居,沒有絲毫的狂妄。而自己是一個被撒但敗壞的人,有了高的職位就狂妄起來,為所欲為,用權力、地位壓制人、教訓人,沒有一點正常人性。我越想越感到蒙羞、慚愧。於是,我在神面前立定心志,以後一定要低調做人,從領導的地位上下來,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做錯事傷害到別人了,就要勇敢地向人道歉並承認自己的錯誤,活出正常人性來安慰神的心。(未完待續)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我懂得了如何與人交心(有聲讀物)

辛 明 說到「交心」這個詞我們都不陌生,有些人會說「交心」不就是把自己的心裡話說出來嗎?可有些時候當我們這樣做時,對方卻受轄制,或者聽了不高興,場面很尷尬。文章中的主人公辛明也有這樣的經歷,但後來她藉著尋求,找到了一些實行的路途。咱們一起聽聽她的經歷吧。 《我懂得了如何與人交心》…

撤換後我明白了實實在在做人最重要

新 華 我出生在農村一個很貧窮的家庭,因父母體弱多病幹不了農活,而且家裡又窮,村裡的人都看不起。父母經常覺得活得太丟人,就對我說:「你以後要好好學習,將來為我們爭口氣。」上學後,老師也常常教育我們:「『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活臉面,樹活皮』,人活這一輩子應該有所作為,將來無…

我才明白什麼是生命進入

葡萄牙 雨露 2017年初,我在教會盡帶領的本分,操練一段時間後,有的弟兄姊妹給我提建議,說我很少了解他們的情形、難處,沒有作實際工作。為了扭轉這一偏差,我準備把教會所有弟兄姊妹的情形都跟進了解一遍。於是,我天天穿梭在教會中,忙著找弟兄姊妹交通,扶持幫助。當他們的情形得到一些扭轉…

嚴厲的審判 神愛的拯救

單 一 我從小就喜歡爭當第一,追求做人上人,受父母和學校的教育、薰陶,我更是把「出人頭地,高居人上」「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等這些生存法則當成了座右銘。為了實現出人頭地的願望,我刻苦學習、鑽研各門學科知識,處處跟同學競爭;長大參加工作後,我更是力爭做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