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在職場:誠信經商是我的工作原則(上)

2018年07月23日

山東省 許軍

許軍家的裝飾公司前來訂貨的人絡繹不絕,有普通老百姓,有建築公司採購員,甚至還有電話預約要求上門安裝門窗的客戶……員工們樂此不疲地給顧客介紹著裝修材料,許軍則在接聽顧客的電話,約定裝修時間,他的臉上始終掛著微笑。掛了電話,許軍看著店裡顧客滿意的笑容,看到現在如此紅火的生意,他深知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待。想著想著,許軍不禁陷入了沉思……

本分做人 誠信經商

許軍原本是靠木工手藝賺錢的,後來隨著社會的發展,鋁合金、塑鋼門窗取代了木製門窗,為了多賺錢,許軍也隨著市場的需求做起了家裝行業。這個行業競爭激烈,產品要保質保量,價格還要便宜,客源才會多。起初許軍就想,憑他的手藝本本分分地好好做,總有一天會實現他的人生目標,過上有錢、有房、有車的日子,成為人上人。所以許軍凡事都替客戶著想,怎麼能把產品做好還最省料就怎麼做,扎扎實實地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不弄虛作假。每當看到客戶們滿意的笑容時,許軍心裡也是美滋滋的,他認為只要繼續誠信經營,店裡的生意肯定會越來越好,收入也會越來越多。

本分經營 收入微薄

儘管許軍努力地經營,但一段時間下來,他根本就沒掙到多少錢。妻子為此常常抱怨許軍:「你這個人太老實了,只圖客戶說個好就知足了。你看咱樓下的鄰居,跟咱做一樣的生意,人家現在吃的、穿的、用的都是上檔次的,你怎麼就不會跟人家取取經呢?太死心眼兒了!」許軍知道妻子也是為這個家考慮,可許軍想到鄰居心眼多,他能掙錢也是靠坑騙得來的,從他那取的經不就是怎麼欺騙客戶嗎?許軍心裡過意不去,就還像以往那樣做生意。一天晚上,許軍從客戶家幹完活回來碰到了鄰居,鄰居一身酒氣,把他招呼到店裡說:「小許呀,你明明手藝比我好,但你掙的錢卻沒我多,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我看你這人挺實在,就跟你透個實底吧!」鄰居放下酒杯,得意地對許軍說:「我給客戶預算材料時總是多算些,剩下的就留給下個客戶用,這樣不就多賺錢了嗎?誰還像你那樣不管剩多少都給客戶退回去。」許軍聽了,心想:這不就是騙人嗎?他直言不諱地對鄰居說:「這種做法是賺錢多,可這不是明擺著騙人嗎?我良心過不去。」鄰居「撲哧」一笑,不屑地說:「這世道不坑不騙能賺大錢嗎?你良心過不去,良心能值多少錢啊?能當飯吃還是能當錢花?現在誰不向錢看,能賺到錢才是真本事,沒有錢你就是個好人也沒人能瞧得起你。」說完,鄰居看見有客戶進來了,趕緊笑呵呵地起身迎接。

聽了鄰居的話,許軍不禁陷入了沉思:「是啊,如今這個世道,為了賺更多的錢大家都昧著良心、挖空心思、不擇手段地搞欺騙,就我這樣憑手藝掙錢,本分做生意,什麼時候才能使家人過上優越的生活啊?」許軍從鄰居家的店鋪出來後,又想到幾天前一個賣裝修材料的老闆也對他說:「許哥,你這個人太實在了,你就知道一個勁兒地替客戶往下砍價,把我們的價格都壓到最低。你看看其他商家,人家把客戶帶來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人家還能撈外快拿好處,何樂而不為呢?你看他們都有了房子、車子,你也不想想光憑著出苦力掙那點錢,什麼時候才能買房、買車?現在的人還有像你這麼傻的嗎?」鄰居和賣材料老闆的話不停地在許軍的腦海中浮現,他反覆地思想著:「做一個老實有良心的好人吧,賺不到大錢,離過上人上人的生活更遙遙無期。可要是像其他商家那樣做,就得搞欺騙掙昧心錢,這合適嗎?對得起客戶嗎?」可轉念一想:「這樣做的人又不是只有我一個,唉,為了能掙上大錢,我不隨大流也不行啊!」

弟兄發愁

放棄原則 昧心掙錢

漸漸地,許軍對這些欺騙的作法看得多了,不由得開始隨波逐流,也開始用各種手段賺取昧心錢。許軍在與客戶一起購買材料前,他會先給導購員打電話,告訴他這個客戶的情況,讓導購心中有數。當許軍與客戶到店後,許軍一邊幫客戶選料,一邊給導購員打幫腔,並時不時地看看客戶的臉色,假惺惺地幫客戶砍價。剛開始這樣做的時候,許軍心驚膽戰的,生怕被客戶看出破綻當場揭穿他的鬼把戲,到時臉面盡失。所以整個過程許軍都很緊張,直到客戶把材料款結清時,他才鬆了一口氣。雖然這個過程令許軍很痛苦,甚至還有一種偷人家的東西怕被人捉住的那種恐懼感,但這些難受與不安立時被返利帶來的喜悅取代了。慢慢地,隨著欺騙的次數增多,許軍的膽子也越來越大。一次,許軍接到一個包工包料的工程,預算中的生態板是兩百元一張,結果在選料的過程中他發現,有一款生態板與客戶看好的外表一模一樣,但只要一百二十元一張,每張差價八十元。許軍估算了一下,如果他偷梁換柱,在材料上就能很輕鬆地賺到三千二百元。在金錢利益的驅使下許軍選擇了以次充好的卑鄙手段,把賺到的差價裝進了自己的腰包,他雖然心裡也感到不踏實,但又安慰自己,並為自己找理由說現在社會都這樣,有錢不賺是王八蛋!

良心譴責 備受煎熬

就這樣,許軍學會了用各種手段賺取不義之財,他的錢包是鼓了,曾經的願望也實現了,可他卻並不高興,心裡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良心也備受譴責,生怕有一天被客戶揭穿他欺騙人的卑鄙手段,到時名聲掃地。有一次,許軍陪客戶買完材料後,客戶發現許軍和店老闆賣給他的太貴就前來理論,還威脅說他在物業局有熟人,讓許軍給他找回差價,不然就要告發許軍和材料店老闆。幸虧導購員憑著三寸不爛之舌才把客戶安撫下來,此事才不了了之。之後,許軍一想到有朝一日自己會被客戶揭穿就心驚膽戰的,常常會在睡夢中被驚醒,嚇出一身冷汗。那段日子,許軍活得很痛苦,但又無力擺脫。後來,許軍跟一個客戶談生意時,客戶跟許軍講起他的一個朋友不到四十歲,身家已經過億,在酒後下台階時不小心摔倒,當場摔死了。客戶感慨地說:「人活著都在拼命賺錢,可再多的錢卻買不回生命呀!」這件事對許軍的觸動很大,他不由得回顧自己來城市打拼近三十年,起早貪黑拼命掙錢,雖然擁有了房子、車子,生活也富裕了,但他卻一點都喜樂不起來,因著搞欺騙良心不安,整天都活在恐懼與痛苦中。每當夜深人靜時,許軍就常常自問:「如果我不用欺騙的手段做生意了,這樣心裡是踏實了,但還能賺到錢嗎?」許軍很糾結,他感覺活得越來越壓抑,甚至覺得活著沒有意思,不知這樣的日子何時才是頭啊!

神光照耀 柳暗花明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就在許軍痛苦、迷惘時,神的末世福音臨到了他。通過與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交通神的話,許軍知道了人是神造的,神是人生命的源頭,人一生的命運如何都在神的手中主宰、安排,不由人自己選擇。人活著虛空、痛苦,都是因著人被撒但敗壞後,活在了撒但的權下,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等撒但毒素苦害,否認神、遠離神造成的。許軍看到神的話說:「這一次一次的潮流,它都帶著一種邪氣,這個邪氣讓人不斷地墮落,讓人的道德越來越下降,讓人的人格品質也越來越下降,甚至可以說以至於到現在,多數人沒有人格,沒有人性,也沒有良心,更沒有理智。那這些潮流是什麼呢?這個潮流你用眼睛看不到。當一股潮流吹來的時候,也可能只有少部分人做了急先鋒,開始做這樣的事,開始接受這樣的思想,開始接受這樣的觀點;但是多數的人呢,還是在不知不覺當中不斷地被這樣的潮流所感染,所同化,所吸引,以至於人都不知不覺地,不由自主地接受了這樣的潮流,以至於被這樣的潮流所淹沒,所控制。一次一次這樣的潮流讓本來身心就不健全的人,讓本來就不知道什麼是真理的人,讓本來就對正面事物與反面事物毫無分辨的人,心甘情願地接受了這些潮流,接受了來自撒但的生存觀點、撒但的人生哲學與價值觀,接受了撒但告訴給人的怎麼對待生活與撒但『賜』給人的生存的方式,人沒有力量去反抗,人也沒有能力去反抗,更沒有意識去反抗。《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夫妻聚會

神的話使許軍明白了,撒但就是藉著各種邪惡潮流薰陶、扭曲人的思想,使人分不清正反面事物,把金錢、名利看為人生的追求目標,為得到這些不擇手段,喪失人性、理智、良心與人格。許軍想到他剛開始做生意時,還能本分做人,誠心待客,但在「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金錢至上」「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這些撒但生存法則的薰陶下,他認可了有錢就有一切,有了錢才能出人頭地被人高看,過上自己想要的好日子這些思想。當看到身邊的人都在憑著手段掙錢時,許軍也身不由己地隨從了,開始用各種見不得人的手段從客戶身上牟利。雖然許軍的生活富裕了,過好日子的願望實現了,可他卻由老實本分的生意人變成了玩盡心機的奸商,而且他為了掙錢用各種方式欺騙人,每天總是提心吊膽,生怕哪天東窗事發,為此他把自己折騰得身心疲憊,良心也倍感不安,常常活在恐懼與痛苦中,特別壓抑,甚至都覺得活著沒意思。這時許軍才看清,撒但給人灌輸的思想看似是為了人們多掙錢享受生活,但事實上這些思想全是邪惡的。人憑這些錯謬的思想活著,只能越來越喪失良心理智,離神越來越遠,最後被神厭棄,同撒但一起沉淪滅亡,走上一條不歸路。(未完待續)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錢奴——馬大姐的覺醒

馬倩 「姨,你以前可是有病都在幹活,那是拼了命地掙錢。沒想到你現在不但把錢財看淡了,人也變得樂觀、開朗了,身體還健康了!」外甥看著精神煥發的馬大姐,驚訝地說。 馬大姐笑著對外甥說:「錢財如糞土,以前要死的時候,抱著錢去醫院也換不回我的命啊!我現在算是明白了,人這一輩子有多少錢也…

為臉面活著讓我飽嘗痛苦滋味

慧 敏 我從小臉面就重,為了能得到父母的誇獎,不管做什麼事情,我都特別用心、賣力,在姐妹當中我總是做得最好,因此常常得到父母的誇獎。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長大,我做事、為人就憑著「人活臉面,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等處世哲學。結婚後,在公婆面前,我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地幹家務活…

經歷審判的轉變

聰 明 我出生在一個教師家庭,從小就受父母的言傳身教,把「出人頭地,做人上人」作為人生追求的目標。在上學期間呢,我就想爭當第一名,為此我刻苦學習,終於如願以償考上了大學,我更是滿懷信心,相信靠著我的奮鬥完全能實現自己的遠大理想。參加工作後,我兢兢業業,妄圖在官場爭得個一席之地,但…

這裡是一片淨土

鄭 潔 2013年3月,我到表妹所在的教會盡帶領本分,我高興萬分,心想:「我們都兩年沒見面了,不知她現在情形怎麼樣?表妹個性強,性情也比較狂妄,不知道現在有沒有點變化呢?這次見到她我得好好跟她聊聊,多交通真理幫助扶持她,或許對她能有點幫助。」 來到教會後,我臨時住在了表妹家。閒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