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麽總憑情感做事

2023年02月04日

中國湖北 瀟晗

前段時間,負責人安排向真姊妹來製作視頻。向真比較外向,我第一次見她就有種親切的感覺。她年齡比我大一些,在生活上對我也比較照顧,就像是姐姐一樣,看到我流露敗壞了也能指點幫助我。當時,我和配搭丁毅姊妹有些摩擦,我覺得丁毅有些强勢,説話也比較直,有時會傷到我的臉面,感覺跟她配搭没有存在感,得不到重視。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和向真配搭,因為她説話不傷人,即使是指點我的問題,也會考慮怎麽説我能接受,而且向真盡本分遇到問題會第一時間來問我,有什麽情形也願意找我交流,這讓我感覺被重視,有存在感。有一次,向真看到丁毅誤解我了,還站在我一邊澄清事實,我就更加覺得向真通情達理,願意多跟她交流情形,跟她比較知近。但是,向真來這兒盡本分已經一個多月了,在業務方面還是没有多少長進。帶領提醒她要在業務上多下功夫,又讓我和丁毅檢查她製作的視頻,修改後再上交。結果我們倆花了一天的時間才把她製作的視頻修改完。看到視頻改動比較大,我就猜想:「帶領要是看到這麽多問題,會不會覺得向真没有培養價值要調整她呀?向真來了之後,不論是生活方面還是生命進入方面都很樂意幫助我,我挺喜歡和她接觸的,她要是走了,我以後就少了個可以説知心話的人了。而且她來這兒盡本分不到兩個月就調整了,那不得難受啊?我還是别把她製作的版本轉給帶領了。」後來,丁毅發現了,就提醒我説:「咱們把向真製作的視頻轉給帶領吧,這樣他們可以清楚地了解向真盡本分的情况。」聽她這麽一説,我有些心虚:「如果换做是别人,我會毫不猶豫地把修改前的版本轉給帶領。可到了向真這裏,我却是另一種對待法,這不是偏袒、包庇向真嗎?這樣做不合神的心意啊。」我想到一句神的話:「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在説每一句話的時候,心能擺對,行事公正,不隨從情感、個人意思行事,這是信神之人的行事原則。《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你與神的關係如何》神要求我們説話做事得擺對存心,不能憑情感包庇、護短,這是信神的人起碼該做到的。我如果不如實告訴帶領,在教會用人的事上包庇、袒護,這問題的性質就嚴重了。想到這兒,我有些害怕。我不能憑情感做事,對和自己關係好的人也不能偏袒、包庇,該是怎樣就是怎樣。于是,我就把向真製作的版本轉給了帶領。但過後我并没有在這事上反省認識自己。因為没有認識到問題的根源,我又老病重犯了。

没過多久,帶領讓我們寫向真的評價,想了解她是否適合製作視頻,在這方面有没有培養價值。我心裏有點忐忑:「向真確實長進不大,但如果照實評價,她可能就要被調整了,那她該多難受啊。在這關鍵時候,我要是不幫幫她,以後就不能一起配搭了。」就在我正琢磨的時候,丁毅説:「向真的素質確實不太好,製作出來的視頻差得比較多,要是素質可以,這一兩個月就應該有長進了……」我越聽越來氣,心想:「你怎麽專説向真的缺欠呢?你是不是嫌培養她費勁,就想讓帶領調整她呀?」于是,我帶着血氣説:「你説的雖然是事實,但你没説她的長處。咱們得客觀公正地評價姊妹,不能光説人家不好的一面吧。向真雖然素質不是太好,但也不是你説的那樣一點没長進,有些小問題給她指點指點,她還是能做好的。」丁毅看我有些抵觸就没再繼續説了。當時氣氛有些尷尬,我意識到自己流露血氣了,心裏也受責備:「我這是怎麽了?為什麽一聽到别人説向真的問題我就這麽抵觸呢?丁毅説的問題也是實際存在的,又不是歪曲事實説話,我為什麽要發火呢?我這是不是憑情感做事啊?」于是,我就冷静下來讓丁毅再説説。最後經過討論,大家考慮到向真對原則還不熟悉,建議再給她一段時間操練看看。雖然向真的情况討論完了,但我還沉浸在剛才跟丁毅發火的那一刻,心想:「丁毅一説向真的不好,我就發火,我這不是在維護向真嗎?上次我就憑情感做事,不想把她製作的視頻發給帶領,這次又流露這種情形,我得尋求真理解决啊。」

尋求中,我看到神的話説:「情感的實質是什麽?就是敗壞性情的一種。情感的表現用幾個詞形容,那就是偏袒、袒護,維護肉體關係,没有公正,這就是情感。《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什麽是真理實際》與你關係比較近的或者興趣相投的人,你對他們有没有情感?對這些人的所作所為,你有没有一個客觀公正的評價、定義及處理方式?當教會根據原則處理與你在情感上有瓜葛的這些人時,如果不符合你的觀念,你怎麽對待?你能不能順服?能不能背後還跟他們糾纏不清,還受他們迷惑,甚至受他們慫恿為他們表白、辯解,替他們打抱不平?你能不能對有恩于你的人拔刀相助、兩肋插刀,而不顧真理原則,也不管神家利益?這是不是涉及情感的方方面面的問題?《話・卷五 帶領工人的職責》人没有敬畏神的心,心裏没有神的地位,無論盡什麽本分、處理什麽問題都不會按原則辦事,人活在存心、私欲裏就没法進入真理實際。所以,如果人臨到事不省察自己的存心,不能認識自己存心的錯誤,而是用各種理由為自己編織謊言、編織藉口,最後會怎麽樣?人把自己的利益、自己的臉面和人際關係維護得挺好,却失去了與神的正常關係。《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人對待神該有的態度》讀了神的話我才明白,偏袒、維護肉體關係都屬于情感,這是敗壞性情。對照自己的表現,就因為向真在生活方面比較關心照顧我,有問題也第一時間問我,讓我的臉面、地位得到滿足,我就偏袒她,看到她製作的視頻有很多問題,我不想給帶領反映。丁毅評價向真時説到了她的缺欠,我也接受不了,還生氣地為向真説話,想掩蓋她的缺少。這不都是憑情感做事嗎?其實,向真没長進我是知道的,但我却不讓丁毅説真話,還强詞奪理,説向真不是一點没長進。教會培養人的原則主要是看人是否具備素質或者某方面特長、有無潜力、能否勝任這項工作,而我説的向真有點長進并不能説明什麽,我只是用這話來掩蓋向真的缺欠,擾亂人的判斷誤導人。回想這段時間在涉及向真的事上,我的所説所做都是帶着存心,是為了讓向真留下來,這樣我就能繼續享受姊妹對我的照顧,臉面、地位也能得到滿足。我幫助向真、替她説話都不是建立在尋求原則、實行神話語的基礎上,根本不考慮怎麽做對教會工作有利,而是憑着自己的私欲、卑鄙的存心説話做事,如果因着我的誤導用錯了人,這不是耽誤教會工作嗎?我把私人情感看得比真理原則、比教會工作還重要,心裏真是没有一點神的地位。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在神那兒没有人的中庸之道,没有人意摻雜,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没有模棱兩可的東西。《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具備真實的順服才有真實的信心》神雖然愛人,但不寵人,神雖然給人愛,給人憐憫,給人寬容,但對人神從來不會溺愛,他有他的原則,他有他的範圍。《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七》從神的話中我看到,神的性情是聖潔公義的,神對待人都是有原則的,對任何人都没有情感。就像大衛,他是以色列的王,一生的願望就是建造聖殿,讓百姓都敬拜神。大衛是體貼神心意的人,但他犯了淫亂,神并没有偏袒他、包庇他,而是管教、懲罰他,刀劍不離開他的家。從中看到,神對待任何人都是公平公義的。而我對待人是憑情感、憑喜好,哪個人跟我合得來、對我有利的,我就偏袒、包庇,我喜歡的人願意多接觸、多幫助,甚至没原則地維護。姊妹按照原則評價向真,我還發火轄制人,讓人不敢説真話,這是讓神厭憎的事啊!在世上什麽事都講情感、講關係,但在神家不一樣,神要求我們按照原則公平對待人,該一是一,該二是二,這樣做人光明磊落,心裏也踏實。

之後,我也反省到,為什麽自己總是憑情感説話做事呢?我看到神的話説:「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强調神的利益、神家的利益,但有些人常常不考慮神家的利益,凡事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特别自私,而且做事常常以損害神家利益為代價來維護自己的利益,甚至拐彎抹角地向神家索取來滿足自己的私欲。這裏的中心詞語是什麽?主要講的是什麽?(利益。)那利益指的是什麽?都包括什麽?對人來説,人的利益是什麽?人的利益都包括什麽?地位、名譽,還有物質利益的東西。比如,迷惑人讓人高看、崇拜,這是精神層面的;還有物質層面的,比如占人便宜,撈好處,把神家的物品歸為己有。敵基督唯利是圖,不管是精神層面的利益還是物質層面的利益,他都是貪得無厭,都想霸為己有。涉及到利益的事是最顯明人的,利益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人每天接觸的每一件事都涉及到利益。《話・卷四 揭示敵基督・第九條(一)》人追求自己的利益錯就錯在追求的目標是屬撒但的,是邪惡的,是非正義的。當人追求名利地位這些個人利益的時候,不知不覺充當了撒但的工具,充當了撒但的出口,更充當了撒但的化身,在教會充當了反面的角色,對教會的工作、對正常的教會生活、對神選民正常的追求起到了攪擾、破壞的作用,起到了反面、消極的作用。《話・卷四 揭示敵基督・第九條(一)》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本性都是自私卑鄙的,説話做事都有自己的私心、摻雜,都是為了維護個人的利益,帶着自己的私心説話做事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會充當撒但的差役,打岔攪擾教會的工作。反省自己的表現,因為向真平時對我比較關心、照顧,與她相處我能享受到生活上的便利和地位心的滿足,要是她走了,我就享受不到這些利益了,所以我才不想讓帶領調整她。我對待人不是根據原則來衡量,而是首先衡量怎麽做能滿足自己的利益。細想想,帶領讓我們寫向真的評價是為了能根據原則調整人,使教會工作能有效率地進行,讓人都能各盡其用,而我不去想教會的工作,第一時間考慮的是自己的地位心能不能得到滿足,不僅不維護教會的工作,還耍小心眼兒,不想讓帶領掌握向真盡本分的真實情况。其實,向真不適合做視頻,我把她强留下來,不僅她盡本分没有果效,修改她製作的視頻還得花很多時間,得不償失。我看到神要求我們按原則辦事,這太重要了,這樣對人、對教會工作都有益處。憑情感做事只能打岔攪擾教會的工作,以後我不能再憑情感做事了。

没過多久,向真又製作了一個視頻。我一邊檢查着視頻一邊琢磨:「向真操練兩個多月了,却還是出現這麽多問題,現在帶領也在觀察向真適不適合盡這個本分,我要是把問題都標注出來,她可能就要被調整了,要不我就少標一點問題?」但又一想,之前我就是憑情感對待向真,這次不能再這樣做了,我得根據客觀事實把問題都寫出來,這樣帶領才好根據原則衡量向真是否適合留用。這時,我想到前幾天看的神的話:「什麽是敬畏神遠離惡?比如,你怎麽評價一個人,這就涉及到敬畏神遠離惡了。你怎麽評價?(做誠實人,公正、公平,不憑情感説話。)你怎麽想就怎麽説,看到什麽就説什麽,這是做誠實人。首先,做誠實人這個實行就符合遵行神的道,這是神教導人的,這就是神的道。……你没説實話,你還强調自己在遵行神的道、在滿足神,這有用嗎?神看你喊的口號嗎?神看你怎麽喊,喊的勁多大、心志多大嗎?神看你喊多少回嗎?神不看這些,神就看你是否實行真理,看你臨到事怎麽選擇、怎麽實行真理。如果你選擇的是維護人際關係,維護自己的利益、臉面,全部都是保全自己,神看你臨到事是這樣的觀點、態度,神會給你一個評價,説你不是遵行神道的人。《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第三部分》神要求我們在每天臨到的大小事上都能敬畏神遠離惡,做誠實人。評價人這事看似不大,但能顯明一個人有没有敬畏神的心,也涉及到人的人品是否誠實可信。雖然我現在還不是敬畏神的人,但我願意實行神的話,做一個説話做事能值得信賴的人。我就在心裏向神禱告:「神啊,我不想再憑情感做事了,我得存着敬畏你的心做事。」我就如實把向真製作視頻裏的問題都給標上了。過了幾天,向真就被調整了。雖然我心裏有些難受,但一想到這樣做對教會工作、對她個人來説都有益處,我心裏就踏實一些。

之前,我覺得自己對人有情感只是一個意念、一個流露而已,只要没做出明顯違背原則的事,也没有給教會工作帶來虧損,那問題就不大,就不用尋求真理解决了,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雖然我外表守規條克制住自己没作出明顯的惡,但我裏面的思想觀點、撒但性情是克制不了的,不尋求真理解决,早晚還會做出打岔攪擾的事來。所以,平時抓住自己的心思意念、敗壞流露尋求真理、反省自己,這太重要了,這是追求性情變化的路啊!

上一篇: 我不再當師傅了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我不願培養人的背後

韓國 欣生 去年3月,我負責三處教會的文字工作。剛開始,我對怎麽跟進工作不太熟悉,就常常禱告尋求,遇到難處也會去找其他教會的負責人尋求交通。一段時間後,不管是跟進工作還是解决問題,我都能獨自勝任一些了,教會的工作果效也有了好轉,弟兄姊妹對我也比較尊重、高看,其他教會的負責人也來向…

順服的生命

劉德輝 我從小就特別愛慕虛榮,為了得到別人的誇獎、高看,受多少苦都行。記得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我為了自己的虛榮臉面起早貪黑地讀書...終於贏得了老師的好評被選為班長,同學們對我既羨慕又佩服,我心裡非常高興。成家後,為了讓人高看,我又勞苦奔波,努力打拼,逐漸過上了富足的生活,村裡人都豎…

檢舉假帶領的争戰

中國廣西 甘小2020年8月,我被撤换後,帶領安排我在一處教會過教會生活。第一次聚會,我就發現梁輝弟兄來晚了一個小時。當時,教會帶領譚閔姊妹也在,我心想:「之前就聽弟兄姊妹説梁輝盡本分一貫應付糊弄、隨心所欲,聚會經常無故遲到。今天他聚會遲到這麽久,譚閔應該會針對他的問題給他交通交…

我能坦然接受本分了

中國江蘇 宋雯 2023年5月底,我負責的教會臨到共産黨的抓捕,神話語書籍需要盡快轉移。上層帶領得知消息後,囑咐我和宋恩姊妹幕後指揮緊急轉移書籍。没想到在轉移的時候被警察盯梢,書籍全部被警察擄走了。聽到這個消息,我簡直不敢相信是真的,心一下子跌落谷底。我作為教會帶領没有保護好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