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國王——掃羅

掃羅去見撒母耳

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個大能的勇士(或作:大財主)。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

一次,掃羅的父親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去尋找驢。掃羅就走過以法蓮山地,又過沙利沙地,都沒有找著;又過沙琳地,驢也不在那裡;又過便雅憫地,還沒有找著。到了蘇弗地,掃羅對跟隨他的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僕人說:這城裡有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裡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掃羅對僕人說:我們若去,有什麼可以送那人呢?我們囊中的食物都吃盡了,也沒有禮物可以送那神人,我們還有什麼沒有?僕人回答掃羅說:我手裡有銀子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可以送那神人,請他指示我們當走的路。(從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問神,就說:我們問先見去吧!現在稱為先知的,從前稱為先見。)掃羅對僕人說:你說的是,我們可以去。於是他們往神人所住的城裡去了。

他們上坡要進城,就遇見幾個少年女子出來打水,問她們說:先見在這裡沒有?女子回答說:在這裡,他在你們前面。快去吧!他今日正到城裡,因為今日百姓要在邱壇獻祭。在他還沒有上邱壇吃祭物之先,你們一進城必遇見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吃,必等他先祝祭,然後請的客才吃。現在你們上去,這時候必遇見他。二人就上去;將進城的時候,撒母耳正迎著他們來,要上邱壇去。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

掃羅在城門裡走到撒母耳跟前,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哪裡?撒母耳回答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裡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撒母耳領掃羅和他僕人進了客堂,使他們在請來的客中坐首位;客約有三十個人。撒母耳對廚役說:我交給你收存的那一份祭肉現在可以拿來。廚役就把收存的腿拿來,擺在掃羅面前,撒母耳說:這是所留下的,放在你面前。吃吧!因我請百姓的時候,特意為你存留這肉到此時。當日,掃羅就與撒母耳同席。

撒母耳膏掃羅作王

眾人從邱壇下來進城,撒母耳和掃羅在房頂上說話。次日清早起來,黎明的時候,掃羅在房頂上。撒母耳呼叫他說:起來吧,我好送你回去。掃羅就起來,和撒母耳一同出去。二人下到城角,撒母耳對掃羅說:要吩咐僕人先走(僕人就先走了);你且站在這裡,等我將神的話傳與你聽。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你今日與我離別之後,在便雅憫境內的泄撒,靠近拉結的墳墓,要遇見兩個人。他們必對你說:你去找的那幾頭驢已經找著了。現在你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你擔憂,說:我為兒子怎麼才好呢?你從那裡往前行,到了他泊的橡樹那裡,必遇見三個往伯特利去拜神的人:一個帶著三隻山羊羔,一個帶著三個餅,一個帶著一皮袋酒。他們必問你安,給你兩個餅,你就從他們手中接過來。此後你到神的山,在那裡有非利士人的防兵。你到了城的時候,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這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趁時而做,因為神與你同在。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裡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裡,指示你當行的事。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

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素來認識掃羅的,看見他和先知一同受感說話,就彼此說:基士的兒子遇見什麼了?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那地方有一個人說:這些人的父親是誰呢?此後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

掃羅受感說話已畢,就上邱壇去了。掃羅的叔叔問掃羅和他僕人說:你們往哪裡去了?回答說:找驢去了。我們見沒有驢,就到了撒母耳那裡。掃羅的叔叔說:請將撒母耳向你們所說的話告訴我。掃羅對他叔叔說:他明明地告訴我們驢已經找著了。至於撒母耳所說的國事,掃羅卻沒有告訴叔叔。那時,即使掃羅告訴他們,他們也不會相信。雖然國王事先內定了,但仍要以選舉的形式公布於世,這樣以色列各支派才能心悅誠服。

撒母耳將百姓招聚到米斯巴耶和華那裡,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領你們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又救你們脫離欺壓你們各國之人的手。你們今日卻厭棄了救你們脫離一切災難的神,說:求你立一個王治理我們。現在你們應當按著支派、宗族都站在耶和華面前。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就問耶和華說:那人到這裡來了沒有?耶和華說:他藏在器具中了。眾人就跑去從那裡領出他來。他站在百姓中間,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眾民中有可比他的嗎?眾民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

撒母耳將國法對百姓說明,又記在書上,放在耶和華面前,然後遣散眾民,各回各家去了。掃羅往基比亞回家去,有神感動的一群人跟隨他。但有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不理會。

初戰告捷

因以色列內部對國王人選意見無法統一,掃羅並未掌握實權,他只好回老家基比亞賦閒養家,就這樣過了兩年。

約旦河東岸的基列山區有一座以色列人的城市,叫基列雅比。亞捫人的王拿轄上來,對著基列雅比安營,揚言要攻破城池。雅比眾人對拿轄說:你與我們立約,我們就服事你。亞捫人拿轄說:你們若由我剜出你們各人的右眼,以此凌辱以色列眾人,我就與你們立約。雅比的長老對他說:求你寬容我們七日,等我們打發人往以色列的全境去;若沒有人救我們,我們就出來歸順你。使者到了掃羅住的基比亞,將這話說給百姓聽,百姓就都放聲而哭。

掃羅正從田間趕牛回來,問說:百姓為什麼哭呢?眾人將雅比人的話告訴他。掃羅聽見這話,就被神的靈大大感動,甚是發怒。他將一對牛切成塊子,託付使者傳送以色列的全境,說:凡不出來跟隨掃羅和撒母耳的,也必這樣切開他的牛。於是耶和華使百姓懼怕,他們就都出來,如同一人。掃羅在比色數點他們:以色列人有三十萬,猶大人有三萬。眾人對那使者說:你們要回覆基列雅比人說,明日太陽近午的時候,你們必得解救。使者回去告訴雅比人,他們就歡喜了。於是雅比人對亞捫人說:明日我們出來歸順你們,你們可以隨意待我們。

第二日,掃羅將百姓分為三隊,在晨更的時候入了亞捫人的營,擊殺他們直到太陽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沒有二人同在一處的。百姓對撒母耳說:那說掃羅豈能管理我們的是誰呢?可以將他交出來,我們好殺死他。掃羅說: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撒母耳對百姓說:我們要往吉甲去,在那裡立國。眾百姓就到了吉甲那裡,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在耶和華面前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大大歡喜。

掃羅私自獻祭

掃羅登基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就從以色列中揀選了三千人:二千跟隨掃羅在密抹和伯特利山,一千跟隨約拿單在便雅憫的基比亞;其餘的人掃羅都打發各回各家去了。

一日,約拿單攻擊迦巴、非利士人的防營,非利士人聽見了。掃羅就在遍地吹角,意思說,要使希伯來人聽見。以色列眾人聽見掃羅攻擊非利士人的防營,又聽見以色列人為非利士人所憎惡,就跟隨掃羅聚集在吉甲。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

以色列百姓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旦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

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地跟隨他。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掃羅就獻上燔祭。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撒母耳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母耳就起來,從吉甲上到便雅憫的基比亞。

掃羅違背神的命令

一次,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

於是掃羅招聚百姓在提拉因,數點他們,共有步兵二十萬,另有猶大人一萬。掃羅到了亞瑪力的京城,在谷中設下埋伏。掃羅對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下去吧,恐怕我將你們和亞瑪力人一同殺滅;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你們曾恩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亞瑪力人去了。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耶和華厭棄掃羅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撒母耳清早起來,迎接掃羅。有人告訴撒母耳說:掃羅到了迦密,在那裡立了紀念碑,又轉身下到吉甲。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裡,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哪裡來的呢?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住口吧!等我將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掃羅說:請講。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嗎?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斷了。撒母耳對他說: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他們一起敬拜神後,撒母耳就走了。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

上一篇: 撒母耳

下一篇: 大衛王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設置

  • 文本設置
  • 主題背景

純色背景

主題背景

字體設置

字號調整

行距調整

行距

頁面寬度

目録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書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