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淚的先知耶利米

耶利米蒙神呼召做先知

當這些事情在北國以色列發生時,南面的猶大國也問題不斷,最後,亞述人也來攻打猶大。猶大王希西家死後,他的兒子瑪拿西登基。他背離神,在耶路撒冷建造其他的神像,甚至殺死自己的兒子為偶像獻祭。沒有多久,猶大人也徹底放棄了敬拜神,轉去拜那些偶像。猶大人像以色列人一樣敗壞了。耶和華神決定派一個特別的使者去。耶和華神要警告猶大人,要他們回轉歸向他,否則,他將像離開以色列人一樣離開他們。神揀選做使者的人叫耶利米,他住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一個鄉村中。當神呼召他的時候,他還是個青年。耶利米聽見神的聲音在問,耶利米,你看見什麼?耶利米回答:我看見一根杏樹枝子。耶和華說:耶利米,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耶利米:耶利米,你看見了什麼?耶利米回答: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耶和華說:你看得不錯,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又說,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至於這民的一切惡,就是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發出我的判語,攻擊他們。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耶利米驚慌地回答: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誰會聽我的呢?神說:不要懼怕,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做列國的先知。看哪,我必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

耶利米傳達神的警告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耶利米就告別了家人和朋友,離開鄉村到耶路撒冷去。他站在聖殿的台階上宣講神的信息:你們若實在改邪歸正,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神就使你們仍然居住這地,就是神古時所賜給你們列祖的地。但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聽信假先知、向巴力燒香,所以神必將你們從他眼前趕出。耶利米宣講完神的信息,又說:你們一再地忘記神,去拜那些偶像。但是,當我們敵人的強大軍隊來攻擊我們的時候,偶像並不能幫助我們。但聽到的人只是嘲笑他,拿他開玩笑。

耶利米說:你們笑我是不對的。你們聽信假先知的話,以為一切都平安無事,這也是錯誤的。我能感到神的憤怒在我裡面燃燒,我的心為你們悲傷,希望能幫助你們。我為你們感到難過,晝夜哭泣。強大的敵軍就要來佔領這個美麗的城市,把你們都擄走。神不會阻止他們,因為你們不回轉歸向他。但眾人仍然嘲笑耶利米,不聽他的話。為了讓百姓更好地明白,神指示耶利米下到陶匠的鋪子去。在那裡,耶利米看到陶匠用泥製成罐子、瓶子、盤子和油燈等陶器。

陶匠看上去很不開心,他叫道:有問題了!看,這個泥胎在轉盤上都變形了。他停下轉盤,把變形的泥胎取下來,發現當中有一粒小石子。他解釋說:我再用這泥做別的陶器。形狀要正直,這很重要。有一群人圍著陶匠鋪子在看熱鬧。耶利米開口說:神就像陶匠,我們就像泥。神希望把我們做成有用的器皿,但我們的不順服就像那粒弄壞陶器的石子,神必須把它拿出來,即使那樣會毀了耶路撒冷。但仍然沒有人相信耶利米,他們輕蔑地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隨自己頑梗的噁心做事。

耶利米被捕

一天,神對耶利米說:你去買窯匠的瓦瓶,又帶百姓中的長老和祭司中的長老,出去到欣嫩子谷,哈珥西的門口那裡,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耶利米便去買了一個瓦瓶,並帶著它到祭司和首領們那裡,對他們說:跟我來,到耶路撒冷城外百姓給外邦神獻祭的地方去。他們跟著耶利米到了城外的山谷中。耶利米把瓦瓶高舉過頭,大聲說:猶大君王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這地方,凡聽見的人都必耳鳴;因為他們和他們列祖,並猶大君王離棄我,將這地方看為平常,在這裡向素不認識的別神燒香,又使這地方滿了無辜人的血。又建築巴力的邱壇,好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子,作為燔祭獻給巴力。這不是我所吩咐的,不是我所提說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耶和華說:因此,日子將到,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我必在這地方使猶大和耶路撒冷的計謀落空,也必使他們在仇敵面前倒於刀下,並尋索其命的人手下。他們的屍首,我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做食物。我必使這城令人驚駭嗤笑,凡經過的人,必因這城所遭的災驚駭嗤笑。我必使他們在圍困窘迫之中,就是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窘迫他們的時候,各人吃自己兒女的肉和朋友的肉。看這個!耶利米把手中的瓦瓶向地上摔去,瓦瓶破成碎片,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照樣打碎這民和這城,正如人打碎窯匠的瓦器,以致不能再囫圇。並且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甚至無處可葬。

祭司和其他的首領們喜歡告訴百姓:耶路撒冷很安全,絕不會受到攻擊。所以耶利米講這些話,他們就憎恨他,祭司音麥的兒子巴施戶珥做耶和華殿的總管,聽見耶利米預言這些事,他就打先知耶利米,用耶和華殿裡便雅憫高門內的枷,將他枷在那裡。次日巴施戶珥將耶利米開枷釋放。於是耶利米對他說:耶和華不是叫你的名為巴施戶珥,乃是叫你瑪歌珥米撒畢(就是四面驚嚇的意思),因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你自覺驚嚇,你也必使眾朋友驚嚇,他們必倒在仇敵的刀下,你也必親眼看見。我必將猶大人全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要將他們擄到巴比倫去,也要用刀將他們殺戮。並且我要將這城中的一切貨財和勞碌得來的,並一切珍寶,以及猶大君王所有的寶物,都交在他們仇敵的手中,仇敵要當作掠物,帶到巴比倫去。你這巴施戶珥和一切住在你家中的人都必被擄去,你和你的眾朋友,就是你向他們說假預言的都必到巴比倫去,要死在那裡,葬在那裡。說完,耶利米拖著僵直的腿,搖搖晃晃地走了。他心想:我每逢講論的時候,就發出哀聲,我喊叫說:有強暴和毀滅!因為耶和華的話終日成了我的凌辱、譏刺。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就是我知己的朋友也都窺探我,願我跌倒,說:告他吧!我們也要告他。或者他被引誘,我們就能勝他,在他身上報仇。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他們必大大蒙羞,就是受永不忘記的羞辱。

耶利米的堅持

祭司禁止耶利米去聖殿宣講神的信息。耶利米就召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來。巴錄從耶利米口中,將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寫在書卷上。耶利米吩咐巴錄說:我被拘管,不能進耶和華的殿。所以你要去趁禁食的日子,在耶和華殿中將耶和華的話,就是你從我口中所寫在書卷上的話,唸給百姓和一切從猶大城邑出來的人聽。或者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懇求各人回頭,離開惡道,因為耶和華向這百姓所說要發的怒氣和憤怒是大的。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就照先知耶利米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在耶和華的殿中從書上唸耶和華的話。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五年九月,耶路撒冷的眾民和那從猶大城邑來到耶路撒冷的眾民,在耶和華面前宣告禁食的日子,巴錄就在耶和華殿的上院,耶和華殿的新門口,沙番的兒子文士基瑪利雅的屋內,唸書上耶利米的話給眾民聽。眾首領得知後,打發古示的曾孫,示利米雅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猶底到巴錄那裡,對他說,你將所唸給百姓聽的書卷拿在手中到我們這裡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就手拿書卷來到他們那裡。他們對他說,請你坐下,唸給我們聽。巴錄就唸給他們聽。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害怕,面面相觀,對巴錄說,我們必須將這一切話告訴王。王就打發猶底去拿這書卷來,唸給王和王左右侍立的眾首領聽。那時正是九月,王坐在過冬的房屋裡,王的前面火盆中有燒著的火。王聽後十分惱怒,用文士的刀將書卷割破,扔在火盆中,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以利拿單和第萊雅,並基瑪利雅懇求王不要燒這書卷,他卻不聽。王就吩咐哈米勒的兒子(或作:王的兒子)耶拉篾和亞斯列的兒子西萊雅,並亞伯疊的兒子示利米雅,去捉拿文士巴錄和先知耶利米。耶和華卻將他們隱藏。王燒了書卷。其上有巴錄從耶利米口中所寫的話。

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再取一卷,將猶大王約雅敬所燒第一卷上的一切話寫在其上。於是,耶利米又取一書卷交給尼利亞的兒子文士巴錄,他就從耶利米的口中寫了猶大王約雅敬所燒前卷上的一切話,另外又添了許多相仿的話。

耶路撒冷被圍攻

後來國王死了,他的兒子繼承了王位。新王比他的父親明智一些。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軍圍攻耶路撒冷、猛撞城門的時候,新王意識到他無力反擊,便投降了。巴比倫王將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和猶大的首領並工匠、鐵匠,從耶路撒冷擄去,帶到巴比倫。巴比倫王又立西底家作王,統治留在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西底家是個懦弱而愚蠢的王,他試圖反叛巴比倫王。耶利米知道他這樣做是不明智的,只會給百姓帶來災難。耶利米就去警告西底家,但西底家聽不進去。

一日,耶和華指給耶利米看,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耶和華的殿前。一筐是好果子,另一筐則是爛得不能吃的果子。耶和華說:耶利米,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到巴比倫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領,以及剩在這地耶路撒冷的余民,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來,好像那極壞、壞得不可吃的無花果。我必使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我必使刀劍、飢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滅絕。

果然,西底家王剛試著要反叛巴比倫王時,巴比倫王就又派兵將耶路撒冷城圍起來,無人可以出入,正像耶利米警告的那樣。後來,埃及的援兵到了,巴比倫的軍隊便撤離耶路撒冷,去攻擊埃及軍隊。趁巴比倫軍隊撤圍,城門打開,耶利米就雜在民中出離耶路撒冷,要往便雅憫地去,在那裡得自己的地業。他到了便雅憫門那裡,卻被看守的衛兵捉住,說,你是投降敵人哪。耶利米說,你這是謊話,我並不是投降巴比倫人。伊利雅不聽他的話,就拿住他,解到首領那裡。首領惱怒耶利米,就打了他,將他囚在文士約拿單的房屋中,因為他們以這房屋當作監牢。

耶利米在地牢

耶利米來到獄中,進入牢房,在那裡囚了多日。西底家王打發人提出他來,在自己的宮內私下問他說,從耶和華有什麼話臨到沒有。

耶利米說:有。又說:你必交在巴比倫王手中。耶利米又對西底家王說: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你,或你的臣僕,或這百姓,你竟將我囚在監裡呢?對你們預言巴比倫王必不來攻擊你們和這地的先知,現今在哪裡呢?主我的王啊,求你現在垂聽,准我在你面前的懇求,不要使我回到文士約拿單的房屋中,免得我死在那裡。於是,西底家王下令,他們就把耶利米交在護衛兵的院中,每天從餅鋪街取一個餅給他,直到城中的餅用盡了。這樣,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

瑪坦的兒子示法提雅,巴施戶珥的兒子基大利,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瑪基雅的兒子巴示戶珥聽見耶利米對眾人所說的話,說,耶和華如此說,住在這城裡的必遭刀劍,飢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歸降巴比倫人的必得存活,就是以自己命為掠物的,必得存活。耶和華如此說,這城必要交在巴比倫王軍隊的手中,他必攻取這城。於是首領對王說,求你將這人治死。因他向城裡剩下的兵丁和眾民說這樣的話,使他們的手發軟。這人不是求這百姓得平安,乃是叫他們受災禍。西底家王說,他在你們手中,無論何事,王也不能與你們反對。他們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兒子瑪基雅的牢獄裡。那牢獄在護衛兵的院中。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繫下去。牢獄裡沒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

在王宮的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聽見他們將耶利米下了牢獄,那時王坐在便雅憫門口,以伯米勒就從王宮裡出來,對王說,主我的王啊,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地行惡,將他下在牢獄中。他在那裡必因飢餓而死,因為城中再沒有糧食。王就吩咐古實人以伯米勒說,你從這裡帶領三十人,趁著先知耶利米未死以前,將他從牢獄中提上來。於是以伯米勒帶領這些人同去,進入王宮,到庫房以下,從那裡取了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用繩子縋下牢獄去到耶利米那裡。古實人以伯米勒對耶利米說,你用這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放在繩子上,墊你的胳肢窩。耶利米就照樣行了。這樣,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從牢獄裡拉上來。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

耶利米買地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先知耶利米囚在護衛兵的院內,在猶大王的宮中。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耶利米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便向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耶利米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又請見證人來,並用天平將銀子平給他。我便將照例按規所立的買契,就是封緘的那一張和敞著的那一張,當著叔叔的兒子哈拿篾和畫押作見證的人,並坐在護衛兵院內的一切猶大人眼前,交給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巴錄。

當著眾人眼前,耶利米囑咐巴錄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要將這封緘的和敞著的兩張契放在瓦器裡,可以存留多日。因為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這城交付巴比倫人的手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他必攻取這城。這城自從建造的那日直到今日,常惹我的怒氣和憤怒,使我將這城從我面前除掉。是因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一切的邪惡,就是他們和他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先知,並猶大的眾人,以及耶路撒冷的居民所行的,惹我發怒。我在怒氣,憤怒,和大惱恨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日後我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他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隨著他們施恩,並不離開他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因為耶和華如此說,我怎樣使這一切大禍臨到這百姓,我也要照樣使我所應許他們的一切福樂都臨到他們。你們說,這地是荒涼,無人民,無牲畜,是交付巴比倫人手之地。日後在這境內,必有人置買田地。

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直到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日子。猶大王西底家第九年十月,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圍困耶路撒冷。西底家十一年四月初九日,城被攻破。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時候,猶大王西底家和一切兵丁在夜間從靠近王園兩城中間的門出城逃跑,往亞拉巴逃去。巴比倫的軍隊追趕他們,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西底家,將他拿住,帶到哈馬地的利比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那裡。尼布甲尼撒就審判他。巴比倫王在利比拉,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又殺了猶大的一切貴胄,並且剜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鏈鎖著他,要帶到巴比倫去。巴比倫人用火焚燒王宮和百姓的房屋,又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那時,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城裡所剩下的百姓和投降他的逃民,以及其餘的民都擄到巴比倫去了。

耶利米的勸導

在耶路撒冷淪陷之後,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卻將民中毫無所有的窮人留在猶大地,當時給他們葡萄園和田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提到耶利米,囑咐護衛長尼布撒拉旦說,你領他去,好好地看待他,切不可害他。他對你怎麼說,你就向他怎麼行。官長打發人去,將耶利米從護衛兵院中提出來,交與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帶回家去。於是耶利米住在民中。

耶利米鎖在耶路撒冷和猶大被擄到巴比倫的人中,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他從拉瑪釋放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護衛長將耶利米叫來,對他說:耶和華你的神曾說要降這禍與此地。耶和華使這禍臨到,照他所說的行了。因為你們得罪耶和華,沒有聽從他的話,所以這事臨到你們。現在我解開你手上的鏈子,你若看與我同往巴比倫去好,就可以去,我必厚待你。你若看與我同往巴比倫去不好,就不必去。看哪,全地在你面前,你以為哪裡美好,哪裡合宜,只管上哪裡去吧。耶利米還沒有回去,護衛長說,你可以回到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那裡去。現在巴比倫王立他做猶大城邑的省長。你可以在他那裡住在民中,不然,你看哪裡合宜就可以上哪裡去。於是護衛長送他糧食和禮物,釋放他去了。耶利米就到米斯巴見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在他那裡住在境內剩下的民中。在田野的一切軍長,和屬他們的人,聽見巴比倫王立了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做境內的省長,並將沒有擄到巴比倫的男人,婦女,孩童,和境內極窮的人全交給他。但這些被留下來的人也不聽耶利米的警告,最終也起來反抗巴比倫人,殺了巴比倫王指派的總督。事後他們又害怕起來,想逃到埃及去。

他們來徵求耶利米的意見,問他神有什麼指示給他們。耶利米就將神的信息傳達給他們:神說,你們若仍住在這地,他必看顧你們。不要怕巴比倫王,神必會拯救你們脫離他的手。但你們若定意逃往埃及,神必使巴比倫人在埃及追上你們,你們必死在那裡!他們是來向耶利米尋問神的意思的,但他們又不相信耶利米說的話,認為耶利米是想害他們死在巴比倫人手裡。他們執意要去埃及,甚至強行把耶利米也帶去了。耶利米悲傷地離開耶路撒冷,知道他將再也看不見自己的國家了。在埃及,耶利米還是一直勸人回轉歸向神……

耶利米的信息給他的一生帶來苦難。他一生孤獨——從沒結過婚,沒有子女,他的信息使人都疏遠他。但耶利米總是相信神與他同在,幫助他,告訴他所要宣講的信息。最終,耶利米的信息使人明白,神是多麼愛他們。耶利米死後,猶大人開始轉向神,他們再去讀耶利米的話,才恍然大悟。耶利米的信息、耶利米的勸導,以及耶利米在他們中間所遭受的苦待,都使他們深深地懺悔。

上一篇: 先知以利沙

下一篇: 先知但以理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設置

  • 文本設置
  • 主題背景

純色背景

主題背景

字體設置

字號調整

行距調整

行距

頁面寬度

目録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書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