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聖殿

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自從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人擄走後,耶路撒冷荒涼了許多年。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做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原文作堅固他們的手),另外還有甘心獻的禮物。古列王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波斯王古列派庫官米提利達將這器皿拿出來,按數交給猶大的首領設巴薩。

這樣,歸回耶路撒冷的猶大人和他們的子孫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人,還有他們的僕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和男女歌者二百名。

以色列人住在各城;到了七月,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的弟兄眾祭司,並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與他的弟兄,都起來建築以色列神的壇,要照神人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在壇上獻燔祭,又在那裡禱告。之後,開始建殿。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祭司皆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的例,都站著讚美耶和華。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他本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他們讚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然而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歡呼的聲音和哭號的聲音;因為眾人大聲呼喊,聲音聽到遠處。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神。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從波斯王古列年間,直到波斯王大利烏登基的時候,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的謀算。

波斯王亞達薛西年間,亞達薛西大帝降旨,命利宏往耶路撒冷,停止聖殿修建工程。於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利烏第二年。

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裡幫助他們。

當時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來問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耶書亞和所羅巴伯回答說:我們是天地之神的僕人,重建前多年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修成的。現在王若以為美,請察巴比倫王的府庫,看古列王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沒有,王的心意如何?請降旨曉諭我們。於是大利烏王降旨重建聖殿,且供應所需經費以及獻祭的牛羊。違令者,必須處死!

於是,河西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因大利烏王所發的命令,就急速遵行。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

大利烏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修成了。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並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地行奉獻神殿的禮。行奉獻神殿的禮就獻公牛一百隻,公綿羊二百隻,綿羊羔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公山羊十二隻,為以色列眾人作贖罪祭;且派祭司和利未人按著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神,是照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正月十四日,被擄歸回的人守逾越節。原來,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潔,無一人不潔淨。利未人為被擄歸回的眾人和他們的弟兄眾祭司,並為自己宰逾越節的羊羔。從擄到之地歸回的以色列人和一切除掉所染外邦人污穢、歸附他們、要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人都吃這羊羔,歡歡喜喜地守除酵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

離絕外邦的女子

這事以後,耶路撒冷聖殿雖已重建,但許多猶大人仍住在巴比倫。波斯王亞達薛西年間,巴比倫出了一位猶大文士名叫以斯拉,他是大祭司亞倫的後裔,非常敬畏耶和華,並教導其他人。以斯拉思鄉情切,便向亞達薛西王上奏,請求返回耶路撒冷。因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國王允准了他的一切所求,讓他帶大批財物並帶領一千五百多人回耶路撒冷。並囑咐以斯拉:以斯拉啊,要照著你神賜你的智慧,將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立為士師、審判官,治理河西的百姓,使他們教訓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

正月初一日,他從巴比倫起程;因他神施恩的手幫助他,五月初一日就到了耶路撒冷。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時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屬以攔的子孫、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在此地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干犯了我們的神,然而以色列人還有指望。現在當與我們的神立約,休這一切的妻,離絕他們所生的,照著我主和那因神命令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而行。你起來,這是你當辦的事,我們必幫助你,你當奮勉而行。以斯拉便起來,使祭司長和利未人,並以色列眾人起誓說,必照這話去行;他們就起了誓。以斯拉從神殿前起來,進入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屋裡,到了那裡不吃飯,也不喝水;因為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心裡悲傷。

他們通告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歸回的人,叫他們在耶路撒冷聚集。凡不遵首領和長老所議定、三日之內不來的,就必抄他的家,使他離開被擄歸回之人的會。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那日正是九月二十日,眾人都坐在神殿前的寬闊處;因這事,又因下大雨,就都戰兢。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會眾都大聲回答說:我們必照著你的話行,只是百姓眾多,又逢大雨的時令,我們不能站在外頭,這也不是一兩天辦完的事,因我們在這事上犯了大罪;不如為全會眾派首領辦理。凡我們城邑中娶外邦女子為妻的,當按所定的日期,同著本城的長老和士師而來,直到辦完這事,神的烈怒就轉離我們了。

重修耶路撒冷城牆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有個叫尼希米的猶大人,在書珊城的宮中,是王的酒政。那時,他的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對他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尼希米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求你紀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尼希米在王面前擺酒,王對他說:你既沒有病,為什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尼希米甚懼怕,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王問我說:你要求什麼?尼希米默禱天上的神,然後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於是王喜歡差遣尼希米去。尼希米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尼希米,因神施恩的手幫助他。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尼希米順利通過河西,到達耶路撒冷。

一連三天夜裡,尼希米騎上驢繞著城牆走,仔細查看毀壞的城牆,見有些地方坍塌厲害,石頭橫在路上,驢子走不過去,於是繞路而過。徹底查看完畢後,他就回家去了,沒有人知道他所做的。

之後,尼希米對猶大平民、祭司、貴胄、官長,和其餘做工的人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尼希米告訴他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他,並王對他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

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藐視他們,說:你們做什麼呢?要背叛王嗎?尼希米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做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份、無權、無紀念。那時,參巴拉聽見尼希米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什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坍倒。於是,尼希米派人在城牆上放哨,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尼希米察看了,就起來對貴胄、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紀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尼希米旁邊。他對貴胄、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裡,就聚集到我們那裡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於是,他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那時,尼希米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作工。這樣,尼希米和他的弟兄、僕人,並跟從他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

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基善和其餘的仇敵聽見尼希米已經修完了城牆,其中沒有破裂之處,那時還沒有安門扇。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尼希米,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他們卻想害尼希米。於是尼希米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尼希米,尼希米都如此回答他們。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尼希米,手裡拿著未封的信,信上寫著說:外邦人中有風聲,迦施慕(就是基善,見二章十九節)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尼希米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裡捏造的。他們都要使尼希米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尼希米禱告神,求神堅固他的信心,堅固他的手。

尼希米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裡;那時,他閉門不出。他說:我們不如在神的殿裡會面,將殿門關鎖;因為他們要來殺你,就是夜裡來殺你。尼希米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尼希米看明神沒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尼希米,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賄買他的緣故,是要叫尼希米懼怕,依從他犯罪,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尼希米。

儘管干擾不斷,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還是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猶大人的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尼希米宣布:現在,每個人都知道神與我們同在,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若沒有神的幫助,我們絕不可能完成這個工程。

尼希米做猶大省長

尼希米是猶大地的省長。他知道百姓很窮,服役甚重,因此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他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相反,他自己出錢,為許多猶大人以及他們的首領提供食物。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飯。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預備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預備各樣的酒。

有些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有的說:我們已經指著田地、葡萄園,借了錢給王納稅。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做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並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尼希米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斥責貴胄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招聚大會攻擊他們,對他們說: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大人;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嗎?他們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尼希米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不然,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尼希米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尼希米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

以斯拉向百姓宣讀律法

當所有工作完工後,那時,眾人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台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省長尼希米和做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於是利未人使眾民靜默,說:今日是聖日;不要作聲,也不要憂愁。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

百姓學習如何敬拜神

眾民都願意持守律法規定的節期,他們見律法上寫著,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節住棚,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傳報告說:你們當上山,將橄欖樹、野橄欖樹、番石榴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子取來,照著所寫的搭棚。於是百姓出去,取了樹枝來,各人在自己的房頂上,或院內,或神殿的院內,或水門的寬闊處,或以法蓮門的寬闊處搭棚。從擄到之地歸回的全會眾就搭棚,住在棚裡。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候直到這日,以色列人沒有這樣行。

於是眾人大大喜樂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書。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以色列人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他們知道神是應當敬拜的,儘可能地按神的旨意行。他們寫下猶大人的故事和神是怎樣看顧他們的。他們紀念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約瑟,以及神與他們同在的事。他們回想摩西怎樣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安全過紅海,并教導他們神的律法。他們學習約伯的信心,朗誦大衛的詩篇,研讀所羅門智慧的箴言,揣摩傳道書中的真理……他們逐漸明白了當如何敬拜神,也知道了該怎樣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神應許一位特別的君王

百姓還學習耶利米和其他先知的信息。他們念先知以賽亞的書: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他雖然沒有罪,但他卻親自擔當了所有人的罪,為人受刑罰。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救贖萬民。百姓雖不明白這話的真正含義,但他們知道神要給他們一位特別的王,他們也知道自己有罪,需要神的救助,他們等待著這位特別的王的誕生。

上一篇: 以斯帖王后

下一篇: 先知約拿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設置

  • 文本設置
  • 主題背景

純色背景

主題背景

字體設置

字號調整

行距調整

行距

頁面寬度

目録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書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