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差不是藉口

2020年07月11日

中國河南 追求

以往每當盡本分遇到點難處或是工作没作好時,我就認為是自己素質太差了,為此我常常活在消極被動的情形中,也常常以素質差為由把自己覺得難的本分推給别人,還覺得這樣做也没什麽不對的,自己素質差做不好讓别人去做,這也是在為教會的工作着想啊。後來,藉着經歷神話語的審判刑罰,我才扭轉了這一錯謬的觀點,認識到自己是在憑觀念想象看事,同時對自己詭詐的敗壞性情也有了一些認識。

一天,帶領讓我們寫信扶持一個姊妹,配搭姊妹有其他事,就讓我寫,我趕忙推辭:「我素質太差了,語言表達能力和組織能力都不好,還是你來寫吧。」就這樣,每次遇到難處,我總是理所應當地推給配搭姊妹。後來,配搭姊妹對我説:「剛開始跟你接觸時就聽你説自己素質差,但相處了幾天,看到你也能發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覺得你的素質也不是太差,可你盡本分遇到點難處就説自己素質差,有時還把本分推給别人,不知你總説自己素質差的存心是什麽,覺得你説這話好假呀!」聽了姊妹的話,我嘴上没説什麽,心裏却滿了抵觸:「我説自己素質差這都是實話呀,你根本就不了解實情,怎麽還這樣誤解我呢?」對此,我也一直很困惑。

一次聚同工會,我把自己的困惑和弟兄姊妹敞開交通,并把我認為自己素質差的原因一條條談了出來,比如我打字速度特别慢,文筆也不怎麽好,組織語言也費勁,跟配搭姊妹一起寫信多數都是姊妹打字、組織語言,姊妹處理教會工作很快就能發現問題,而我反應就相對慢些,等等。劉弟兄聽後交通説:「姊妹,咱們根據這些來衡量素質好孬符合真理嗎?合乎神的心意嗎?外邦人都是比恩賜、頭腦,誰頭腦靈活,能説會道,會辦事,這樣的人就是素質好的人,誰拙口笨舌,也没什麽知識、文化,在人看就没什麽素質,這是外邦人的看事觀點,咱們信神的人應該根據神的話來看事。在這個事上,咱有没有尋求神的心意呢?神是根據什麽來衡量人素質好孬的呢?到底什麽是素質好,什麽是素質差?」我摇摇頭,劉弟兄就接着説:「我們讀一段神的話吧。『怎麽衡量人的素質?根據人領受真理的程度來衡量人的素質這是最準確的。有些人學一項專業很快,但是一聽真理就發矇、打盹,心裏就糊塗,聽不進去也聽不懂,這就是素質差。有的人你説他素質差他不服,他認為自己文化知識高就是素質好。文化高就代表素質好嗎?這不代表素質好。從領受神話、領受真理的程度來衡量一個人的素質,這是最標準、最準確的,用其他的衡量都没用。有些人口才好、頭腦靈活,特别擅長與人打交道,但是讀神話、聽道怎麽也聽不懂,他若談經歷見證就顯得外行,人都能感覺到他不通靈,這就不是素質好的人。』《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要盡好本分明白真理最關鍵》從神的話中看到,素質好孬主要是指人對神話語的領受能力説的,跟外邦人説的有素質、有恩賜、聰明伶俐的説法是有區别的。素質好的人讀完神的話能從中明白神的心意,找着實行進入的路途,并且能按照神的要求去實行。而那些看似精明的人,處理外面的事特别精通,可一涉及到神話真理就矇了,只能明白神話語字面的意思,守着一些外表規條、作法,這樣的人就不能説是素質好的人了。就如有些有知識、有文化的人,他們外表有頭腦、有恩賜,但却領受不了神話語中的真理,有些看事觀點還很謬妄。所以,文化高、頭腦靈活、幹活快不代表素質好,也不是衡量人素質好孬的標準,關鍵得看人是否通靈,對神話語中的真理能不能有所領悟。我們不能憑自己的觀念想象來衡量素質好孬啊!」聽後,我茅塞頓開,原來我認為的素質好孬都是自己的觀念想象,并不符合真理。

接着,一個姊妹找了兩段神的話讓我讀,神的話説:「神對待人不根據人年齡大小,不根據人出生在什麽環境,也不根據人的才藝高低,而是根據人對待真理的態度。這個態度涉及到什麽?涉及到人的性情。你如果有一個正確對待真理的態度,接受真理的態度、謙遜的態度,你素質差神也會開啓你,也會讓你有所得。你素質好,但你總狂妄,總認為自己的對,别人説什麽你都不接受,總抵觸,神不作,神説你這人性情不好,不配得,神會連你原有的都奪走,這叫顯明。《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實行真理才有正常人性》人能認真、負責任、盡心、盡力,工作就能作好。有時候你没那個心,明明錯誤在那兒擺着,你就找不出來,發現不了,你要是有那個心,聖靈一提示、引導,這些問題你就發現了。但是,聖靈如果引導你,給你個意識,讓你感覺哪兒有錯,你没那個心,你就發現不了。從這兒看出什麽了?人的配合很重要,人的心很重要,心思、意念往哪方面用勁很重要。人盡本分心裏存什麽,心裏用多大的勁,神鑒察,神能看到。盡心、盡力很關鍵,人的配合這部分也很關鍵,争取做到盡完的本分、做過的事没有後悔的,做到不虧欠神,這才是盡心、盡力。《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第三部分》讀完神的話,姊妹交通道:「從神的話中看到,我們盡本分的心態很重要、很關鍵,我們的心對,為了把本分盡好能盡心、盡力,神能看到,會根據我們對待本分的態度來對待我們,即使素質差點神也會開啓帶領;如果心不對,不願受苦付代價與神配合,或者狂妄自大持守自己,或者為了自己的名利地位作工,這樣的人即使素質再好也盡不好本分,反而會被神厭弃,這就是神的公義啊。再看看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有的素質一般,但盡本分的存心對,面對難處能仰望神、依靠神,積極主動尋求真理,注重按原則實行,盡本分常有聖靈的開啓與帶領,果效越來越好,這是神的祝福。而有一些我們看着素質好的弟兄姊妹,他們對神的話也有純正的領受,但因着他們恃才自傲,故步自封,不聽取别人的建議,盡本分有點果效就竊取神的榮耀,處處顯露自己、争名奪利,有的給教會工作帶來打岔攪擾,被取締盡本分的資格,有的作惡多端成了敵基督被開除出教會。從這些事實中看到,素質好孬并不能决定一個人能否蒙神稱許,關鍵在乎是否追求真理,是否盡心盡意地盡本分。」

之後,弟兄姊妹又結合各自的經歷談了憑觀念想象定規自己的危害後果,我才認識到不明白真理真是太愚昧了,我就是没尋求真理,才活在觀念想象當中定規自己素質差,以致常常把有難度的本分推給别人,自己不往上够,不禱告依靠神,也不實際地付代價用心揣摩、尋求真理解决問題、突破難關,導致連自己能盡的本分也盡不上了,不僅自己得不着實際的操練,在真理和生命上没有長進,還直接影響了盡本分的果效。想想配搭姊妹遇到什麽問題那麽快就能看出來,這雖與姊妹原有的素質有關,但更主要是因姊妹對待本分有認真負責的態度,遇到難處禱告依靠神,迎難而上,獲得了聖靈的開啓光照,而我遇到問題就想迴避,以素質差為藉口遷就自己,不付代價,不依靠神尋求相應的真理去解决,導致獲得不了聖靈的作工,自己解决問題也没什麽長進,從中看到,神對每個人都是公平公義的。藉着交通,我也認識到了神是按着我們能够得上的來要求我們,并不趕鴨子上架,我應正確對待自己,不管我的素質怎麽樣,只管竭盡全力地盡上自己的本分,在真理原則上尋求揣摩,多學習别人的長處,聽取别人的建議,并帶到實際中實行,一段時間下來肯定能有些收穫和長進的。

過後,姊妹給我提建議時説的話不時地回響在我耳邊,「不知你總説自己素質差的存心是什麽?」是啊,我總是把素質差挂在嘴上,這背後是受哪些存心、敗壞性情的支配呢?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説:「好好省察自己是不是一個對的人。你的存心目的都是為了我嗎?你的言語舉動都是活在我面前嗎?你的心思意念我都鑒察。你裏面没有責備嗎?你拿出一副假臉給人看,還坦然自若裝出一副自以為是的模樣給人看,這是為自己掩護,想把你的惡掩護起來,甚至想方設法推到别人身上,你的心何等詭詐!《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基督起初的發表・第十三篇》看了神的話,我開始反省自己:當面對一項没接觸過的本分,因害怕自己盡不好被弟兄姊妹小瞧,我就會在弟兄姊妹面前先説自己素質差,以此來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言外之意,盡不好你們也别説我,不是我没盡力而是素質差達不到;當盡本分遇到一些難處時,我不願受苦付代價迎難而上,也怕擔責任,就以素質差為由推給别人。就這樣,幾乎每次遇到需要吃苦付代價、擔責任的事我都讓别人去做,自己退到後面,讓人誤以為我還挺有理智、挺有自知之明的。我這才認識到,我的本性太詭詐了。我總喊自己素質差,盡本分不積極迎合,好像挺聰明,用自己的鬼道道避免了擔責任,但却失去了許多經歷神作工的機會,也失去了很多尋求真理、得着真理的機會。事實上,神給我們每個人的素質都够用,可我不在自己能達到的基礎上盡心、盡力,以此獲得聖靈作工把本分盡好,反而總拿素質差作為自己不實行真理的藉口來欺騙神、迷惑人,這不是太詭詐、邪惡了嗎?怎麽能得到神的帶領呢?

我又看到神的話説:「『雖然素質很差但我有顆誠實心』,這句話聽着都感覺挺實在。這裏就有神對人的要求,什麽要求呢?就是素質差不要緊,但得有顆誠實的心,這樣也能得到神的稱許。不管什麽情况,你必須得做誠實人、説誠實話、辦誠實事,盡本分能盡心盡意、有忠心,别耍滑頭,别做圓滑詭詐的人,别做奸詐的人,别鬥心眼兒、别兜圈子,得做喜愛真理、追求真理的人。……你説『雖然我素質很差,可我的心挺誠』,但臨到一個本分你怕受苦,怕盡不好要承擔責任,你就推托,就推薦别人去做,這是不是誠實人的表現?這很明顯不是誠實人的表現。那誠實人應該怎麽做呢?接受、順服,然後盡自己所能地盡上自己的忠心,力求滿足神的心意。這裏有幾方面表現,一方面是用一顆誠實的心把本分接受過來,不想其他的,不三心二意,不為自己圖謀,這是誠實的表現。另外一方面是盡力、盡心。你説『我就會這些,我就把這些都用上,都獻給神』,這是不是誠實的表現?你有的、你會的你都獻出來,這就是誠實的表現。《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才有真快樂》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神不看人的素質好孬,關鍵看人有没有一顆誠實的心,能不能接受真理、實行真理。神喜歡誠實人,神也祝福誠實人,雖然我素質差,領受真理慢些,有時盡本分也會守規條,但只要我有一顆誠實的心,在盡本分的過程中注重追求真理、提高業務,和弟兄姊妹共同配搭來補足自己的缺少,解决自己的敗壞性情,盡其所能地按着神的要求去做,就能得到神的帶領與祝福,也能逐漸地明白真理,隨着真理的進入就能補足自己素質差這方面的缺少,領受能力、看事能力也會有所提高。明白神的心意後,我開始依靠神在本分上主動往上够,看不透、不明白的問題不再推給别人,而是用心尋求、揣摩或找明白真理的弟兄姊妹交通。當我按照神的要求去實行時,也能看出本分中存在的問題了,雖然有時對一些相對複雜的問題還看不透,但藉着跟弟兄姊妹一起尋求真理原則,慢慢也能明白透亮一些,盡本分也感到輕鬆釋放些了。

藉着經歷神擺設的環境,我對自己的敗壞與缺少有了些認識,也知道該怎麽對待自身的素質問題了。以往盡本分時,我不注重尋求真理,也不去解决敗壞性情,總是憑觀念想象看事,導致常常定規自己,還拿素質差來遷就自己,盡本分滿了應付糊弄,耽誤了教會工作,自己的生命也受到虧損。現在我明白了,每個人的素質都是神命定好的,都有神的美意,我不應該再受自己素質好孬的轄制了,我得凡事尋求真理,達到按原則辦事,做個誠實人來滿足神。

上一篇: 防備誤解坑害了我
下一篇: 失敗跌倒并非壞事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我體嘗到了和諧配搭的甘甜

李 旭 我是一個獨生子女,在家裡一直嬌生慣養,從小就沒有挨過一次打,因著家人的寵愛,我養成了任性、蠻橫的性格。聽父母說,在我還不記事的時候,有一次,父母帶我去菜園裡澆水,因為要走較遠的路,父親嫌我走路慢,又怕累著我,就問我可不可以抱著我走?我搖搖頭不同意,非要自己走。後來父親不顧…

誰説狂妄性情不能變

中國遼寧 趙凡神的話説:「人的性情自己不能變化,必須得經過神話語的審判刑罰、苦難熬煉,或對付、管教、修理,之後才能達到順服神,對神有忠心,不應付糊弄神。人都是在神話語的熬煉之下性情有所變化,經過神話的揭示、審判、管教、對付的人才不敢亂做了,沉着穩重了,最主要的一點是能順服神現實的…

審判刑罰使我得變化

小 慧 沒信神之前,我因受「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人活臉面,樹活皮」這些撒但毒素的捆綁,把名譽、臉面看得特別重要,無論幹什麼都想讓人說個好,在別人心中有個好形象。我丈夫兄弟六個,他排行老四,雖然家庭條件差,但我為了讓村裡人看到我們一家和睦相處,在涉及到家庭利益的事上我都是讓…

生命的筵席(上)(有聲讀物)

雨 露 2017年的春天,在一年一度的教會選舉中,雨露被選為教會帶領,她很感恩神給自己操練的機會,也願意努力盡好本分。一段時間後,有人說她很少了解教會弟兄姊妹的情形、難處,沒作實際工作。為了扭轉作工中的偏差,雨露天天忙著找弟兄姊妹談心、解決問題,當他們的情形得到一些扭轉的時候,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