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轄制人的一點反省

2023年02月13日

美國 丁麗

幾年前,我在教會操練作曲,隨着對業務和原則越來越掌握,盡本分的果效也越來越好,漸漸地,弟兄姊妹都比較贊同我,平時他們作曲遇到什麽問題也會來問我,我發表的觀點也常常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我心裏就沾沾自喜,覺得我比他們都强,是組裏不可缺少的人才,心裏總有一種優越感。一次,劉欣姊妹來我們組操練作曲,負責人安排她跟我配搭,并讓我多在業務上指導幫助她。剛開始,我很用心地教她,把我總結的經驗和一些注意事項都跟她説了,可有些問題我强調過之後她還是出錯,我心裏就有些嫌弃她,心想:「這些問題我都給你指點過了,你還總出錯,盡本分有没有用心呀?」之後再給她指點問題時,我就常常帶着血氣教訓她:「這個問題之前都跟你説過了,你怎麽又出錯了?有没有用心呀?」一次聚會時,劉欣説她盡本分很害怕出錯,怕挨對付。我聽了之後心裏有些不安,想到這段時間我總是指出她本分中的問題,還常常指責教訓她,是不是讓她受轄制了?可轉念一想:「她盡本分總是出錯,我給她指出來這也没錯呀,我要是不説的話,她能意識到問題及時糾正嗎?我也没什麽壞心眼兒,就是想讓她盡快上手,避免給工作帶來虧損。」後來我漸漸發現,劉欣本分中再出現什麽問題,有什麽想法、建議也不跟我説了,她還消極,總覺得自己勝任不了這個工作。其實,我不僅僅和劉欣配搭這樣,在和其他弟兄姊妹配搭中也是這樣。平時我把時間、精力都用在了盡本分上,有時為了把本分盡好,我甚至還常常熬夜,我就覺得自己盡本分有負擔、有忠心。每當看到身邊的弟兄姊妹晚上休息比較早,我就覺得他們盡本分没有負擔,就會數落他們:「盡本分得有負擔,得能多受苦付代價,不能貪享安逸呀!」看到有姊妹盡本分累了活動活動,或者閑聊幾句,我就覺得她們盡本分太散漫,心裏就嫌弃,也會指責她們:「盡本分時間就應該集中精力好好盡本分,閑聊不耽誤盡本分嗎?」漸漸地,我跟弟兄姊妹的關係都很疏遠,他們再遇到什麽問題、難處也不願意來找我了。我感覺自己挺孤立,也挺不合群的,心裏很苦惱,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

那是幾個月後的一天,帶領突然找到我,嚴肅地跟我説:「最近有弟兄姊妹反映你好教訓人、轄制人,弟兄姊妹都挺受你轄制的,盡本分都不得釋放,這屬于人性不好的表現。」聽完帶領的這幾句話,我腦袋「嗡」的一聲,感覺當頭一棒,尤其「轄制人」「人性不好」這幾個字就像針一樣扎在我的心上,心裏一個勁兒地翻騰:「我怎麽就成了轄制人、人性不好的人呢?我到底是怎麽轄制人的?」那天晚上,我一宿都没有睡着,不停地回想,也很困惑:「我這人天生説話就直,有什麽就説什麽,可我説的都是實話呀。我看到别人身上的問題敢直接點出來,不怕得罪人,這是有正義感哪,怎麽就成了轄制人、人性不好了呢?既然帶領説我轄制人,那我就追求變化吧,讓大家看到我的變化,以後就没有人再説我轄制人、人性不好了。」之後,我就開始注重在自己的説話口氣、説話方式上下功夫,説話的時候總琢磨怎麽能説得委婉一些,别傷到人的臉面讓人下不來台,有時看到問題自己也不直接去提,就怕别人説我轄制人,就讓負責人去交通解决。漸漸地,我不像之前那樣總是指責人、教訓人了,弟兄姊妹也説我有些轉變,可我并没有感到平安踏實,反而心裏常常感覺壓抑、不得釋放,每説一句話都得小心翼翼的,反覆地掂量、琢磨。這個時候,我不禁反思:「我這些表現是真實的悔改變化嗎?現在我跟弟兄姊妹相處,别人不受我轄制了,可我怎麽這麽受轄制呢?」痛苦迷茫中,我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尋求,願神開啓帶領我,能對自己的情形有真實的反省認識。

一次靈修時,我看到一段神的話:「悔改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對自己做的錯事有認識,弄明白自己錯在哪兒、問題的實質是什麽、自己流露的敗壞性情是什麽,自己得反思,得接受真理,然後按着真理去實行,這才是悔改的態度。如果你盡琢磨鬼道道,變得比以前更圓滑了,你的手段更高明、更隱藏了,更有辦法應對了,這就不是詭詐這麽簡單了,這裏面有手段、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這就是邪惡了。你不但没有悔改,而且變得更圓滑、更詭詐了。神看你這個人太剛硬,還邪惡,表面上是承認自己錯了,接受對付修理了,但事實上你没有一點悔改的態度。為什麽這麽説呢?因為在這事發生時或者發生過後,你根本不尋求真理,不反省認識自己,不按真理去實行。你的態度是用撒但的哲學、撒但的邏輯、撒但的手段去解决這個問題,其實是迴避問題,把問題圓滿地包裹起來,讓别人看不到任何的痕迹與破綻,最後還覺得自己多聰明。神看到的是這些,而不是你臨到這事真實地反省、認罪、悔改之後尋求真理,按着真理去實行。你的態度不是尋求真理,不是實行真理,也不是順服神的主宰安排,而是用撒但的手段、方式去解决這個問題,給别人假象,抵觸神對你的顯明,而且防備、對抗神給你擺布的這個環境,你的心更封閉了,跟神隔絶了,那還有好結果嗎?你還能活在光明中享受平安喜樂嗎?就不能了,你遠離真理、遠離神了,你肯定就落在黑暗中哀哭切齒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追求真理才能解决對神的觀念誤解》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真實的悔改變化得對自己有真實的反省,對自己流露的敗壞性情、自己身上問題的實質有認識,知道自己錯在哪兒,能尋求真理解决自己的敗壞性情。想想我自己,當帶領指出我好轄制人的問題時,我并没有反省自己,也没有尋求真理弄明白什麽是轄制人,自己身上哪些表現屬于轄制人,神的話對這個問題怎麽揭示的,神對這類人什麽態度,等等。相反,我只是憑自己想象認為弟兄姊妹受我轄制是因為我説話太直了,説話口氣不好。為了讓大家看到我的變化,我就在説話口氣、行為做法上下功夫,看到别人的問題不直説了,而是怎麽委婉、不傷面子就怎麽説。有的時候明明看到别人做事違背原則,就怕指點出來别人説我轄制人,就睁一眼閉一眼,或者反映給負責人去解决。這樣實行一段時間,雖然弟兄姊妹説我不像之前那樣好轄制人了,可我這些只是行為做法上的改變,并不是生命性情的變化。臨到修理對付,我不尋求真理解决敗壞性情,只是在做法上克制、偽裝自己,所以心裏才特别地壓抑,不得釋放,每説一句話都小心翼翼、瞻前顧後,活得特别累。這都是我不尋求真理、守規條給自己帶來的痛苦。所以,當時我就想,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得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反省自己身上的問題,從消極情形中走出來。

之後,我就找關于神揭示轄制人這方面的話來讀,對照神話語的揭示來反省自己。一天,我看到了神的話:「你只講字句道理教訓人、對付人,能讓人明白真理進入實際嗎?如果你交通的話不實際,都是字句道理,再對付人、教訓人也没有用。你以為人都懼怕你三分、都聽你的、不敢反抗就等于人明白真理有順服了?這是大錯特錯,生命進入可不是這麽簡單的事。有些人做了帶領就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先給神選民來個下馬威,讓大家先服他,他覺得這樣就好作工作了。你没有真理實際,用不了多長時間真實身量就顯明了,就原形畢露了,弄不好還得被淘汰。有些行政工作有點對付修理、有點管制這可以,但如果不會交通真理,最後還是不能解决問題,還會影響到工作果效。不管教會出現什麽問題,你就會一個勁兒教訓人、埋怨人,只會耍態度,這就是敗壞性情的流露,就顯出你的敗壞醜相了。你總這樣站地位教訓人,時間長了,人家從你得不着生命供應,得不着實際東西,反而厭憎你、噁心你。另外,有些人因為没有分辨受到你的影響,也學會教訓人、對付修理人,也學會發火、發脾氣,你不但解决不了問題,還助長了人的敗壞性情,這不是把人帶入沉淪的路上了嗎?這不是作惡嗎?做帶領應該以交通真理、供應生命為主,你總是站地位教訓人能讓人明白真理嗎?這樣作工時間長了,人都看清楚你的真實面目了,就該弃絶你了。你這樣作工作能把人帶到神面前嗎?絶對不能,你只能把教會工作搞砸了,讓神選民都厭憎你、弃絶你。《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第三部分》揣摩着神的話我明白了,看到别人身上的問題不是交通真理扶持幫助,給人指出實行的路途,只是站地位教訓人,指責别人的不是,强行讓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事,這樣的表現就是在轄制人。對照神的話,反省自己就是這樣。想到劉欣剛開始操練作曲,對許多業務流程不熟悉,出現一些問題也很正常,我跟她一起配搭應該憑愛心幫助扶持她,和她一起總結出錯的原因,扭轉偏差、失誤。可我不考慮姊妹實際的身量、難處,對她没有一點理解、擔諒,也没有了解出錯的原因,就在心裏嫌弃、定規她盡本分不用心,甚至還常常帶着血氣指責教訓她,導致姊妹受我轄制,情形不好影響盡本分。還有,跟其他弟兄姊妹相處時也是一樣,看到别人休息比我早了,或者盡本分累了活動活動、閑聊幾句,我就覺得他們盡本分自由散漫、體貼肉體,心裏就嫌弃,常常站高位教訓人,導致弟兄姊妹都反感我,甚至遠離躲避我。我這樣與人相處、配搭盡本分,不僅没有給人帶來任何的造就、益處,還讓人害怕、受轄制,我對待人真是没有愛心,没有人性啊!其實,盡本分時間長了,起來活動活動,或者聊聊天放鬆一下,這是很正常的,可我總要求别人和我一樣晚睡,不隨便聊天,我真是太狂妄自是了!我對弟兄姊妹都是憑敗壞性情,并不是根據神的話、根據真理原則,結果讓人受轄制,不得釋放。揣摩到這兒,我感到自責、難過,看到自己真是没有理智,人性實在太差了。

之後,我看到一段神的話,使我對自己轄制人的根源看得更清楚了。神的話説:「你心裏真明白真理了,就知道怎樣實行真理順服神了,自然就能走上追求真理的路。你走的路正確了,達到合神心意了,聖靈的作工也不會離開你,這樣你背叛神的危險就越來越小了。没有真理就容易作惡,并且身不由己。比如,你有狂妄自大的性情,不讓你抵擋神也不行,你自己控制不了,這是身不由己的事,你不是故意的,是由狂妄自大的本性支配的。狂妄自大就使你藐視神,不把神放在眼裏;狂妄自大就使你好高舉自己,處處顯露自己;狂妄自大就使你看不起别人,心裏只有自己;狂妄自大使你心裏失去神的地位,最後坐在神的位上讓人都順服你,把出于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觀念都當作真理來供奉。這個狂妄自大的本性支配人做了多少惡事啊!《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追求真理才能達到性情變化》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我能常常站地位教訓人、轄制人,這都是受狂妄自大的撒但本性支配的。我作曲時間長了,各方面的原則、業務都熟悉一些,負責人也常常讓我幫助、指導其他弟兄姊妹,我就把這些都當成了資本,覺得自己了不起,比誰都强,不知不覺就把自己擺在高位上,看誰都不如我。當劉欣作曲中總是出現問題時,我就發火指責教訓她,其實這就是在貶低别人抬高自己,讓大家看到我比她强,她能犯這些錯誤、出這些問題,我就不會,她盡本分不用心、不負責任,而我盡本分就比她認真、負責。其實,想想劉欣身上也有很多的長處,她素質好,作曲長進快,還能常常提出一些好的建議,可我只盯着她的缺少,看不到她身上的優點,對她高標準、嚴要求,給她糾正過的問題就不許她再出錯。有時看到别人聊天或休息得早,我也指責教訓他們。我把自己的要求標準當成了真理原則要求别人,讓人去守,達不到就指責教訓,好像自己没有缺少是完人一樣,看誰都不如我。我真是太狂妄没有理智了!其實,我盡本分也常常出現錯誤,有幾次因着自己盡本分不用心、應付糊弄還給工作造成了虧損;還有很多時候本分遇到難處我也會消極退縮,不想受苦付代價,也不比其他弟兄姊妹强。可我看不到自己身上的問題、缺少,還總覺得我比誰都强,真是没有自知之明啊!認識到這些,我就覺得挺蒙羞的,也恨自己狂妄性情太嚴重,活出没有人性。

之後尋求中我又認識到,以往我總覺得看到問題就能直接指出來,而且説的都是實話,自己敢説敢點,不怕得罪人,這就是有正義感的表現,其實我對于什麽是有正義感、什麽是狂妄性情分不清楚,我就帶着這些困惑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一次聚會時,我聽到教會帶領交通了這方面的認識領受,大概意思是這樣的:「正義感是指堅持真理、維護神的作工説的。如果真明白真理,知道怎麽做合乎真理、合乎神的話,那就應該堅持,對于神的話、對于真理都不敢堅持,那就是没有正義感了。狂妄自大是指人悖逆神、抵擋神所表現出來的撒但性情,人對神的話、對神的作工、對神的要求不理睬,還自以為是,總堅持自己的看法、堅持自己的觀念,以為自己什麽都明白,這就是狂妄自大、狂妄自是。狂妄自大與正義感、堅持原則格格不入,是絲毫不相關的事。」聽完帶領的交通,我對狂妄性情與正義感的區别有了些分辨。有正義感的人能堅持真理原則、維護教會工作,他們看到有人損害教會利益就能站出來交通制止,揭露、指點别人的問題,即使有時候口氣嚴厲,但是所説的話客觀、實際,是為了維護教會工作,對人的生命進入也有益處,不帶有個人的存心目的,這是有正義感的表現。我想到帶領平時看到弟兄姊妹盡本分不負責任給工作帶來虧損時,有時也會修理對付,雖然口氣嚴厲、説話直來直去,但是能把問題的性質、後果點出來,讓人能够及時地反省、悔改,避免給工作造成虧損,也有助于人反省認識自己,達到的果效是正面的。而轄制人是狂妄性情的流露,是强行讓别人按照自己的標準、自己的意思做事,存心是為了顯示自己的高明,導致的後果是給人帶來很多規條,讓人害怕,感覺受轄制捆綁,或者使人消極。想想我跟劉欣配搭的過程中,我看到她盡本分總是出現問題,没有了解她出錯的原因,也没有正面的交通幫助,就抓住她的問題指責對付她,導致姊妹特别受轄制,我流露的明顯就是狂妄性情,并不是有正義感維護教會工作。如果人存心對,做事有原則,是為了維護教會工作,能客觀地把自己看到的問題指出來,即使口氣嚴厲,也不是狂妄自大,這樣實行對人有造就、對工作有益處,這是實行真理、有正義感的表現。所以,要解决狂妄自大好轄制人的問題,不能只注重説話口氣是不是委婉,或者看到别人的問題也不説了,而是要注重反省解决自己的狂妄性情,注重省察自己説話的存心,站好自己的地位,不憑自己的喜好、自己的觀念想象來要求人、衡量人。

後來,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對實行的路更清晰了。神的話説:「神選民起碼應該具備良心理智的標準,按照正常人性的標準去與人交往、相處、辦事,當然,能達到按照神所要求的真理原則來實行這是最好的了,這能滿足神哪。那神要求的真理原則是什麽呢?就是在人消極軟弱的時候能够體諒人的軟弱、消極,能够關心人的難處、痛苦,然後能詢問、幫助、扶持,給人讀神的話來幫助人解决問題,使人不再軟弱,把人帶到神面前。這是不是合乎原則的實行方式?這種實行方式是合乎真理原則的,當然,這種關係更是合乎原則的。對于有些人故意打岔攪擾或者盡本分故意應付糊弄,你看見了也能按照原則辦事,能够給他提出來,進行指責、幫助,這就合乎真理原則了。如果你置之不理,或者縱容他、包庇他,還説好聽的話誇耀、表揚他,盡説假話糊弄人,這些做法,這些與人交往、處事的方式以及處理問題的方式,很顯然是不符合真理原則的,是没有神話作根據的,那這些做法,這些與人交往、處事的方式很顯然是不正當的。《話・卷五 帶領工人的職責》揣摩着神的話我明白了,跟弟兄姊妹相處、配搭盡本分,要學會公平對待人,學會看别人身上的長處,不能因為别人身上有一些缺少、問題就小瞧别人,這是没有理智。每個人的身量、素質、領受能力都不一樣,不能憑自己的喜好要求人、衡量人,搞一刀切。看到别人身上的問題,應該憑愛心幫助,交通真理扶持幫助對方,使人明白真理原則,找到實行路途,這是解决問題最好的方式。對于盡本分一貫應付糊弄、打岔攪擾的,可以修理對付、揭露指責,這是對教會工作負責任,不是轄制人。明白了這些之後,我就開始按着神的話實行。當再看到弟兄姊妹盡本分出現問題時,我會主動地找他們談心,了解出問題的原因,是應付糊弄導致的,還是對原則不掌握導致的,再找相關的神話語一起交通,尋求解决的路途。同樣的問題交通多次還是不扭轉,給教會工作帶來耽誤、影響,該修理對付的我也會修理對付,心裏也不再受轄制了。

記得有一次,我們組的陳可姊妹盡本分没負擔,不使全勁,導致作曲效率低、果效差,我指出她身上的問題,她不接受,還找了各種理由辯解表白。我意識到陳可這個情形很危險,如果始終不能扭轉進入,肯定會給工作帶來虧損,嚴重了還可能被撤换。後來,我就直接指出她身上的問題,揭露她這些表現的性質,以及繼續這樣下去的後果。陳可聽了之後才意識到自己身上問題的嚴重性,也願意悔改變化。後來,陳可盡本分的態度扭轉了很多,盡本分的果效也提升了很多。現在,再看到弟兄姊妹盡本分違背原則,對教會工作不利時,我又想流露狂妄性情了,就趕緊向神禱告,提醒自己要公平對待人,尋求怎麽做能够對人有幫助,讓人得益處。這麽實行一段時間之後,我跟弟兄姊妹的關係也漸漸正常了。當聽到有姊妹説,我的交通能够對她有一些幫助,讓她的情形有一些扭轉時,我心裏也特别地高興。

回想這兩年多來,藉着經歷一些修理對付,使我對自己轄制人的表現有了一些反省認識,對于怎麽與弟兄姊妹相處、怎麽活出正常人性有了一些路途和實行,我能有這點認識和轉變,這是神對我的拯救!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拒絶本分是在顧慮什麽

中國江蘇 鄭莉 2017年7月1日,那天聚會時,上層帶領説城東教會的帶領被警察抓走了,有些弟兄姊妹存在安全隱患,還有神話語書籍需要轉移,想讓我過去處理善後工作。我心裏咯噔一下:「城東教會的環境這麽惡劣,我要是去了,萬一被抓了怎麽辦?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經受得住酷刑,萬一承受不住做了…

真心為孩子禱告 誤食火鹼的六歲孫女奇蹟生還

段 玉 「奶奶,我的作業快做完了,一會兒我來給你讀神的話吧!」看著活蹦亂跳、懂事聽話的孫女莎莎不再是四年前那個骨瘦如柴、病怏怏的小孩兒了,劉霞喜笑顏開,她的思緒不禁回到了四年前... 「大哥、大嫂,快到客廳裡坐!...」劉霞熱情地招呼著前來參加女兒婚禮的哥嫂,忙得不可開交。 「嗚...…

我才知道怎樣見證神

中國河南 默然2020年6月份,我被選為澆灌執事,負責澆灌剛接受神末世作工的弟兄姊妹,我心想:我一定要好好盡本分,還報神愛。剛開始,工作上有很多難處:有的弟兄姊妹忙着上班挣錢不正常聚會;有的受共産黨和宗教界的謡言迷惑,不願意來聚會;還有的因着家人的攔阻消極軟弱,不能盡上本分。一想…

窯廠坍塌 死裡逃生

河南省 小馬 我叫小馬,感謝神的揀選,我和妻子有幸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但因我不明白真理,對神拯救人的作工認識得膚淺,一心只忙於掙錢,還認為只要心裡相信有神就行了,不用每天看神的話語。弟兄姊妹多次跟我交通說:「咱能接受神的末世作工可是神的高抬,得好好珍惜啊!只有多裝備真理,注重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