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什麽是敬畏神、遠離惡

末世全能神的話語

作為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理當知道造物主為誰,理當知道人受造為何,理當知道如何履行受造之物的職責,理當知道如何敬拜造物的主,理當了解、理解、認識與體貼造物主的心意、心聲與要求,理當遵行造物主的道——敬畏神遠離惡。

什麽是敬畏神?如何遠離惡?

「敬畏神」不是莫名的驚悚與懼怕,不是躲避,不是遠離,不是崇拜,不是迷信,而是仰慕,是崇敬,是信任,是理解,是體貼,是順服,是奉獻,是愛,是無條件、無怨言的敬拜、還報與歸服。人對神没有真正的認識,就没有真正的仰慕,就没有真正的信任,就没有真正的理解,没有真正的體貼與順服,只有驚恐與不安,只有懷疑、誤解、躲避與遠離;人對神没有真正的認識,就没有真正的奉獻與還報;人對神没有真正的認識,就没有真正的敬拜與歸服,只有盲目的崇拜與迷信;人對神没有真正的認識,就不可能遵行神的道,就不可能敬畏神,不可能遠離惡事。相反,人所從事的一切活動與行為充滿了對神的悖逆、抵擋,充滿了對神的毁謗與論斷,也充滿了人違背真理、違背神話語真諦的惡行。

人對神有了真實的信任,就會有真實的跟隨與依靠;人對神有了真實的信靠,才能有真正的了解與理解;人對神有了真實的理解,就會有真實的體貼;人對神有了真正的體貼,才能有真正的順服;人對神有了真正的順服,才能真正地奉獻;人對神有了真正的奉獻,才能無條件無怨言地還報;人對神有了真正的信靠、真正的理解與體貼,有了真正的順服,有了真正的奉獻與還報,人才能真正地認識神的性情與實質,認識造物主的身份;人真正地認識了造物的主,才能産生真正的敬拜與歸服;人對造物主有了真實的敬拜與歸服,才能真正地擺脱惡行,也就是遠離惡。

——《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寫在前面的話》

現在,人都想成為敬畏神遠離惡的人,那敬畏神遠離惡的道是指什麽説的?可以這樣説,就是追求順服神,完全順服神,絶對地順服神,對神有真實的懼怕、敬畏,没有任何的欺騙、抵擋、悖逆,心裏完全潔净,對神絶對地忠心、順服,是絶對而不是相對,不分任何時間、地點,不分年齡大小,這就是敬畏神遠離惡的道。在這樣追求的過程中,你就會逐漸認識神,逐漸體會到神的作為,感覺到神的看顧保守,感覺到神的真實存在,感覺到神的主宰,最後你會真正感覺到神就在萬物中間,神就在你的身邊,你會有這樣的體會。你不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你就永遠得不着這些認識。

——《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人是神經營計劃當中最大的受益者》

約伯是個完全人,是個「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他擁有龐大的家産,也擁有尊貴的地位。對于擁有這樣生活環境與條件的一個正常的人來説,他的日常飲食、生活品質與他各方面的私人生活是絶大多數人所矚目的,所以我們必須接着讀聖經以下的經文:「他的兒子按着日子,各在自己家裏設擺筵宴,就打發人去請了他們的三個姐妹來,與他們一同吃喝。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着他們衆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説:『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伯1:4-5)……在經文中記述道:約伯的兒女們筵宴的時候,約伯并不在其中,而是只有約伯的兒女們常常一同吃喝。就是説,約伯并不設擺筵宴,也不與他的兒女們一同宴樂,大吃大喝,他雖然富足,擁有各樣家産,并有許多僕婢,但他的生活并不奢華,他没有因着富足而沉迷于優越的生活環境之中,没有因着富足而貪戀肉體的享受,也没有因着富足而忘了獻燔祭,更没有因着富足而漸漸地在心中遠離神。可見,約伯此人生活檢點,他并没有因着神對他的賜福而變得貪婪、喜愛享受,講究生活品質,而且他做事謙遜,為人不張揚,在神面前小心謹慎,常常思念神的恩典、神的祝福,也時時存着敬畏神的心。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他常常清早起來為他的兒女們獻燔祭,這就是説,約伯不但自己敬畏神,也希望兒女們能與他一樣敬畏神,不做得罪神的事。就是在約伯的心裏,豐富的物資并没有占據他的内心,也没有取代神在他心裏的地位,他日常所行的不管是為他的兒女們,還是為了他自己,都與「敬畏神,遠離惡事」有關。他對耶和華神的敬畏不是只停留在嘴上,而是付諸實行,表現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之中。約伯這樣的實際表現讓我們看到了約伯此人的誠實,看到了約伯喜愛正義、喜愛正面事物的實質。他常常「打發人叫他的兒女們自潔」的意思是他并不同意也不贊許他兒女們的行為,而是在心裏厭煩,在心裏定他們的罪。他認定兒女們的行為是耶和華神所不喜悦的,所以他常常讓兒女們到耶和華神面前認罪。約伯的這一行為又讓我們看到了約伯人性的另一面,那就是他從不與那些常常犯罪、得罪神的人同行,而是遠離、躲避他們。儘管這些人是約伯的兒女,但他并没有因着與他們的血緣關係而丢掉他做人的原則,也没有因着情感而姑息他們的罪行,而是勸導他們認罪,獲得耶和華神的寬容,也警告他們不要因着貪戀享受而弃掉神。約伯對待人的原則與他敬畏神遠離惡事的原則是分不開的,他喜愛神所悦納的,恨惡神所厭煩的,喜愛心中敬畏神之人,恨惡行惡事、行得罪神之事的人,他的愛憎表現在他的日常生活之中,這就是神眼中看到的約伯的正直,當然,這也是我們要了解的關于約伯在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真實人性的流露與活出。

——《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

在神對撒但説了「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于他」這話之後,撒但便退去,緊接着約伯便臨到了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先是牛和驢被擄,僕人被殺害;接下來是群羊和僕人被火燒滅;然後是駱駝被擄去,僕人被殺;最後,他的兒女們也被奪去性命。這一系列的攻擊是約伯初受試探所遭受的痛苦。在這次的攻擊中,撒但按着神的吩咐只是針對約伯的家産與兒女,并未加害約伯本人,但是約伯却從一個擁有萬貫家産的富翁頃刻間變成了一個一無所有的人,這如晴天霹靂般的打擊是任何人都承受不了、都不能正確面對的,而約伯却表現出他超凡的一面,經文中這樣描述:「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這是約伯聽到了失去各樣家産與兒女的第一反應。首先,他并不表示驚訝,也未表示慌張,更未表示憤怒或恨惡,可見,在他心裏已經確認這一切禍患并非偶然,并非出自于人手,更不是報應或懲罰臨到,而是耶和華的試煉臨到了他,是耶和華要奪取他的財産與兒女。此時的約伯心裏很平静,也很清醒,他完全正直的人性讓他理性地、自然地對他所臨到的禍患作出準確的判斷與决定,所以他表現得异乎尋常的冷静: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撕裂外袍」意指他赤身露體,一無所有;「剃了頭」意指他如新生的嬰兒歸到神的面前;「伏在地上下拜」意指他赤身露體來到世上,如今仍是一無所有,如新生的嬰兒歸還給神。約伯如此對待臨到他的這一切事的態度是任何一個受造之物都做不到的,他對耶和華的信超出了相信的範圍,這就是他對神的敬畏與他對神的順服,他不但能感謝神對他的賞賜,而且還能感謝神對他的奪取,更能主動歸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包括他的性命。

約伯對神的敬畏與順服是人類中的典範,他的完全正直達到了人該具備的人性的巔峰。他雖然没有看到神,但他却體會到神的真實存在,他因着自己的體會而敬畏神,又因着對神的敬畏而能順服神,任由神奪去他的所有却没有任何怨言,而且俯伏在地,告訴神此時此刻哪怕奪去他的肉體他也心甘情願,没有任何怨言,他的這一切表現都是因着他完全正直的人性。就是説,因着約伯此人單純、誠實、善良,所以對于他體會、感受到的神的存在他堅信不移。在此基礎上,他按着神所引導他的或他在萬物中看到的神的作為而要求自己,規範自己在神面前的心思、行為、表現與行事原則,久而久之,他便因着他的經歷對神有了真實的、實際的敬畏,同時也達到了遠離惡事。這就是約伯所持守的「純正」的由來。約伯具備了誠實、單純、善良的人性,也具備了敬畏神、順服神、遠離惡事的實際經歷與「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的認識,因而他才能在撒但如此惡毒的攻擊中站住見證,也能在神的試煉臨到時不讓神失望,給神滿意的答覆。

——《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

當約伯飽受撒但摧殘却仍不弃掉耶和華神的名的時候,他的妻子第一個站出來充當人看得見的撒但的角色攻擊約伯,原文是這樣的:「他的妻子對他説:『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弃掉神,死了吧!』」(伯2:9)這是撒但充當人的角色説的一番話,這話裏帶着攻擊、控告,也帶着引誘、試探與毁謗。撒但攻擊約伯的肉體不成,又來直接攻擊約伯的純正,想藉此來讓約伯放弃他的純正,弃掉神,不再繼續存活下去,撒但也想藉着這樣的話引誘約伯:如果弃掉耶和華的名,他就不用忍受這一切痛苦,他就可以從這肉體的痛苦中解脱出來了。面對妻子的勸説,約伯如此斥責道:「你説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伯2:10)這話是約伯長久以來的認識,只不過約伯對此話認識的真實性在此時得到了證實。

當他的妻子勸他説:「你弃掉神,死了吧!」意思是你的神都這麽對待你了,你為何還不弃掉他呢?你還活着幹什麽呢?你的神對你如此不公平,你還總説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你稱頌他的名他怎麽讓你受禍呢?你趕緊弃掉神的名吧,不要再跟隨他了,這樣你的禍患就没有了。這時候神所要看到的約伯的見證又産生了。這個見證是一般人没有的,是我們在聖經的任何故事當中都没有看到的,但是在約伯説這些話以先神早已經看到了,只不過神想藉着這個機會讓約伯證實給世人看神是對的。面對妻子的一番勸説,約伯不但没有丢掉他的純正,也没有弃掉神,反而對妻子説,「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這話的分量重不重?在這裏只有一個事實能證實這話的分量是重的,這話的分量就在于它是神心中稱許的,是神所要的,是神想要聽到的話,是神所盼望看到的結果,這也是約伯的見證中的精髓。在這裏,約伯的「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得到了證實。約伯的可貴就在于他受了試探,以至于他滿身毒瘡的時候,在他最痛苦的時候,在他的妻子、他的親人都勸他的同時,他依然能説出這樣的話,就是在他心裏認為無論臨到什麽樣的試探,臨到多大的患難、痛苦,哪怕是死亡臨到,他都不會弃絶神,不會丢掉「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可見神在他心中的地位是最重的,也可見在他的心中神是他的唯一。所以,我們才能看到經文中對他這樣的評述: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并不以口犯罪。他不但不以口犯罪,而且心裏也不埋怨神,他不説傷神心的話,也不做得罪神的事,他不但在嘴上稱頌神的名,而且在心裏也稱頌神的名,他的心口是一致的,這是神所看到的真實的約伯,這也正是神所寶愛約伯的原因。

——《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

約伯為什麽能做到敬畏神遠離惡呢?他心裏是怎麽想的?他為什麽能不作這些惡呢?他有敬畏神的心。有敬畏神的心是什麽意思?就是他心裏懼怕神,能尊神為大,心裏有神的地位。不是怕神看到,不是怕神生氣,而是心裏尊神為大,願意滿足神,願意守住神的話,所以他就能做到敬畏神遠離惡。「敬畏神遠離惡」這話現在的人都會説,但是人不知道約伯是怎麽做到的。其實,約伯是把「敬畏神遠離惡」看成是信神最根本的一件大事,所以他就能守住這句話,像守住誡命一樣,他聽神的話是因為心裏尊神為大。神説的話在人看再不起眼,就是平常的一句話,但在約伯心裏那就是至高神的話,是最大、最重的一句話。哪怕是人看不起的一句話,只要是神的話人就應該守着,即使受到人的譏笑、毁謗也得守着,即使臨到患難、受到迫害也得守到底,不能放弃,這就是敬畏神。就是神要求人的每一句話你都得守住,神規定不讓做的事、神厭憎的事,你不知道便罷,一旦知道就能絶對不做,哪怕家人弃絶、外邦人嘲笑,甚至身邊的人諷刺、挖苦,你也能守住。你為什麽要守?你的出發點、你的原則是什麽?就是:「我得守住神的話,按照神的意思行。如果是神喜歡的就堅决去做,如果是神厭憎的就堅决放弃,神的心意我不知道便罷,我若知道了、明白了,我就堅决做到聽話順服,誰攔阻也不行,天荒地老都不改變。」這就是敬畏神遠離惡了。

——《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第三部分》

在日常生活中,你們在哪些事上有敬畏神之心?在哪些事上没有敬畏神之心?當别人得罪你或者觸犯你利益時,你能不能恨人?恨一個人的時候能不能整治他、報復他?(也能。)那你就挺可怕呀!你没有敬畏神的心,能作出惡來,這就是凶惡性情太嚴重了!有愛有恨,這是正常人性裏該有的東西,但必須得愛憎分明,心裏能愛神、愛真理、愛正面事物、愛弟兄姊妹,該恨的是撒但魔鬼、是反面事物、是敵基督、是惡人。如果對弟兄姊妹有恨就能打壓、報復,這就挺可怕,這是惡人的性情。有的人只是有恨的思想、恨的惡念,但没有做出惡事來,這就不是惡人了。因為他臨到事能尋求真理,為人處事還講究原則,跟人相處也不勉强人,能合得來就處,合不來就不處,絲毫不影響自己盡本分、不影響生命進入,他心裏有神,有敬畏神的心,不願意得罪神,害怕得罪神,雖然心裏有不對的心思意念,但能背叛、放弃,在行為上能檢點,一句過格的話都不説,絶對不説得罪神的話。這樣説話做事就是有原則的人,就是實行真理的人。雖然你跟人的性格合不來,不喜歡這個人,但是在一起做事能公事公辦,不拿本分出氣,不拿神家的利益出氣,能按原則辦事,這是什麽表現?這就有基本的敬畏神之心了。再好一點,你看到他有什麽缺欠、弱點,雖然他得罪過你或者對你有成見,但是你還能正確對待他,憑愛心幫助他,這就是有愛心、有人性的人,就是心地善良、能實行真理的人,就是誠實人、有真理實際的人,就是有敬畏神之心的人。如果你的身量還小,但是你有心志,願意往真理上够,往辦事有原則上够,在為人處事、對待人上都能達到有原則了,這也算是有點敬畏神的心了,這是最基本的。

——《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進入信神正軌必須具備的五個條件》

真理在你身上成為生命的時候,如果誰褻瀆神,誰對神没有敬畏,誰盡本分應付糊弄,誰打岔攪擾教會工作,你看見了就能按照真理原則對待,該分辨就分辨,該揭露就揭露。你如果没有真理作生命,仍是活在撒但性情裏,看到惡人、魔鬼打岔攪擾教會工作,你就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置之不理,没有任何良心責備,甚至你還覺得誰攪擾教會工作都與你無關。無論教會工作、神家利益受多大損害,你都不關心,也不過問,也没有良心責備,這就是没有良心理智的人,是不信派、效力者。你吃着神的、喝着神的,享受着從神來的一切,但是神家利益受任何的損害你都覺得與你無關,這就是胳膊肘往外拐,是吃裏爬外的貨。你不維護神家利益,這還是人嗎?這就是混進教會的魔鬼。你假裝信神,冒充神選民,想在神家混飯吃,活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分明就是個不信派。若是真心信神的人,即使還没有得着真理生命,起碼説話做事能站在神一邊,起碼看見神家利益受損害時不會袖手旁觀,如果他想置之不理,他的良心也會受責備,感覺不平安,心裏會説,「我不能坐視不理,我得站起來説話,我得盡到責任,站出來揭露、制止這樣的惡行,維護神家利益不受損害,保證教會生活不受到攪擾」。如果真理在你心裏成為生命,那你不但有這個勇氣、有這個决心,你也能看透這事,而且能為神的工作、為神家的利益盡上你該盡的那一份責任,這樣你的本分就盡到了。你能把你的本分當成自己的責任、自己的義務,當成是神的托付來對待,就感覺這樣才對得起神、對得起良心,那你是不是就活出正常人性的人格、尊嚴了?你所做所行的就是神所説的敬畏神遠離惡,你行出這句話的實質了,也活出這句話的實際了。

——《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第三部分》

相關詩歌

《敬畏神的人凡事稱頌神》《約伯的見證得勝了撒但》

《達到敬畏神遠離惡的必經之路》

上一篇: 36 怎樣才能達到順服神

下一篇: 38 敬畏神遠離惡與蒙拯救什麽關係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設置

  • 文本設置
  • 主題背景

純色背景

主題背景

字體設置

字號調整

行距調整

行距

頁面寬度

目録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書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