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我學會了正確對待人

法國 思源

兩年前,我在教會盡帶領的本分,當時教會有個陳弟兄,素質比較好,但就是性情太狂妄,愛顯露自己,我對他就有些看法。有一天,陳弟兄突然找到我,説想盡澆灌本分,我看他信神時間短,明白真理淺,就没有答應他。他看我没有同意,又説:「你看就我這素質,盡澆灌本分有什麽不可以呀?不去是不是有點屈才呀?」我聽了心裏有些反感,心想:你以為盡澆灌本分那麽容易,不明白真理只憑恩賜、素質就能把這個本分盡好嗎?你把自己看得也太高了!于是,我就回絶了陳弟兄,還和其他弟兄姊妹説陳弟兄太狂妄了,并列舉了他的許多敗壞流露,有的弟兄姊妹聽了也贊同我的説法。

半個月後,教會安排以後聚會除了讀神的話還可以看教會製作的電影,這些電影都是在交通真理、見證神,看這些電影也能幫助我們明白真理。聚會的時候,陳弟兄説:「現在這樣安排太好了,我看現在有的帶領工人聚會也是講字句道理,還不如直接看電影。我剛盡本分的時候,因着不明白真理,感覺很吃力,後來我就常常禱告神、依靠神,讀神的話,教會製作的這些電影對我的幫助很大,我從中明白了一些真理,現在感覺盡本分那是得心應手,原則基本掌握了,盡本分的果效還挺好的。」我聽了他的交通,心裏挺反感、抵觸,心想:你真是會抓機會,見縫插針顯露自己,你也太狂妄了!接下來,我們又安排了下次聚會要解决的幾個問題,陳弟兄主動包攬了三個,還把剩下的問題安排給其他人來交通。就在我安排組長來主持這場聚會的時候,陳弟兄馬上帶着質疑的口氣問組長:「你行嗎?」聽他的口氣好像是只有他才能主持這場聚會,我心裏特别地生氣,心想:你也太没理智了吧,你不就是想顯露自己讓人高看嗎?你想出頭露臉,我偏不讓。于是,我就没按陳弟兄的來安排,也没讓他主持這場聚會。一想到陳弟兄這些表現,我心裏就特别地嫌弃他,尤其想到前段時間我針對他狂妄的表現給他提點過兩次,他現在還是這樣,我就覺得這個人太狂妄了,簡直狂妄得没邊了,甚至還在心裏定規他變不了了,就他這麽狂妄,根本不適合盡現在的本分,乾脆把他撤换算了。

聚會結束的時候,我想到自己的表現,心裏有些受責備,覺得這樣對待陳弟兄有些過分了,我就向神禱告:「神哪,我知道我的情形不對了,但是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也不知道自己該進入哪些真理原則,求你開啓、帶領我。」第二天靈修時,我看到神的話説:「在神家對待人的原則應該是什麽?(公平對待每個弟兄姊妹。)怎麽公平對待?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不足,得憑愛心幫助,能包容、忍讓,别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有的人年齡小,或者信神時間短,或者剛開始盡這個本分,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你就抓住人家的小辮子不放了,這叫苛刻。假帶領、敵基督作惡你看不見,弟兄姊妹有些小問題、小毛病你不去幫助,反而大做文章,背後論斷,讓更多的人起來反對他或者排斥他、孤立他,這是什麽作法?這就是不能公平對待人,這是憑個人喜好做事,這是撒但敗壞性情,這是過犯哪!人做事神在看,你怎麽做、你心裏怎麽想,神在鑒察啊!《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要得着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神的話點出了我的情形,我感到很蒙羞,看到自己是憑着敗壞性情對待陳弟兄。回想和陳弟兄接觸以來,我看他説話、做事常流露狂妄性情,我就覺得他年少輕狂,没有自知之明。每次只要一提到他,我想到的都是他的缺點,就抓住他的敗壞流露,在心裏定規他是個狂妄得没有理智的人,這樣的人變不了了,所以我總也不能公平對待他。看到他發表觀點,我心裏也是抵觸、反感,還在弟兄姊妹面前論斷他、貶低他,散布對他的成見,讓人都站在我一邊,都起來排斥他、孤立他,甚至還想撤换他的本分,我這不是站在帶領的位置上壓制人、打擊人嗎?我把自己的觀點、認為當作真理,當作衡量人的標準,好像我能把人一眼望穿,能把人的實質看透,我真是太狂妄自大了。我一個被撒但敗壞至深的人,滿了撒但性情,可我還隨意論斷、定罪别人,哪有一點理智?我絲毫没有敬畏神的心,對待弟兄姊妹想怎麽對待就怎麽對待,活出的都是鬼性,真是讓神厭憎,讓人反感。想到這些,我心裏就很愧疚。

接下來,我在神的話裏尋求公平對待人的原則。我看到兩段神的話:「該怎麽對待人,在神話裏都有明確的説明或者提示,神對待人的態度就是人對待人該有的態度。那神怎麽對待每個人?有的人身量幼小,或者年齡小,或者信神時間短,或者神看這個人本性實質不壞,不是惡毒,只不過有些愚昧,或者素質有些差,或者受各種轄制太多,還没有明白真理,生命進入還没入門,所以難免做愚昧的事,難免有愚昧的表現,在神那兒不看人一時的愚昧,神是看人的心。如果他有追求真理的心志,這個方向是對的,他有這個目標,在神那兒是觀察、等待,給他時間、給他機會讓他進入,不是一棒子打死,也不是揪住一次過犯不放,神從來不這樣對待任何一個人。神不這樣對待人,那人如果這麽對待人,這是不是敗壞性情啊?這就是敗壞性情。你得看神怎麽對待愚昧無知的人、怎麽對待身量幼小的人、怎麽對待人正常的敗壞性情流露、怎麽對待那些惡毒的人,對待不同的人神有不同的對待法,對不同人的不同情形也有不同的處理法,這就需要你明白真理。這些真理你都明白了,你就會經歷了,就知道該怎麽按原則對待人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要得着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你雖然跟他性格合不來,不喜歡這個人,但是在一起做事能公事公辦,不拿本分出氣,不犧牲本分,不拿神家的利益出氣,能按原則辦事,這就有基本的敬畏神之心了。再好一點,你看他有什麽毛病、弱點,雖然他得罪過你或者傷害過你的利益,但是你還能幫助他,這就是有愛心了,就是有人性的人、有真理實際的人、有敬畏神之心的人。《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神的話把公平對待人的原則、路途還有神對待人的態度都説得很清楚,對待敵基督、惡人,神的態度是恨,是咒詛、懲罰,而對待那些身量小、素質差,還有各方面敗壞性情和缺少的人,只要是真心信神,願意追求真理,能接受真理,神的態度是愛,是憐憫,是拯救。看到神對待每一個人都是有原則的,神也要求我們根據真理原則來對待人,對真心信神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包容、饒恕,憑愛心幫助,給人悔改變化的機會,不能看到人流露敗壞性情就一棒子打死,這不合神的心意。就像陳弟兄,他素質好,盡本分有責任心,在追求真理上也肯下功夫,就是信神時間短,經歷淺,比一般人狂妄一些,我應該根據真理原則公平地對待他,憑愛心交通真理幫助他。可是,我不但没有幫助他,也不看他的長處、優點,反而看到他的缺少就論斷、排斥他,想撤换他的本分,我的本性真是太惡毒了。想想我剛做帶領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比别人强,什麽事都想一個人説了算,獨斷專行,不聽取别人的意見,結果做了一些打岔攪擾教會工作的事,但神并没有淘汰我,而是藉着話語的審判、對付、管教,讓我反省自己,給我悔改變化的機會。神從來不因着人有敗壞流露就放弃人、淘汰人,而是最大限度地拯救人,神的心真是太美善了!再想想自己的所做所行、對待人的態度,我真的感到很蒙羞,無地自容。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説:「一個人不管是好是壞,該怎麽對待他都應該有原則,至于他是什麽結局,神是不是懲罰他、是不是審判刑罰他,那是神的事,人不應該插手,神不讓你替神出頭,怎麽處理那是神的事。只要神没有定規這個人的結局,没有開除他、没有懲罰他,他都是在蒙拯救期間,那你就應該憑着愛心、憑着耐心幫助他,你不應該定他的結局,也不應該用人的手段整治他。你可以對付修理他,也可以憑着一顆誠實的心去敞開心交通幫助他,但是你如果琢磨整治他、排斥他、陷害他,這就麻煩了,這合乎真理嗎?你這是出于血氣,是從撒但來的,是出于人的恩怨,人的嫉妒、恨惡,這種作法不合乎真理,這是遭報應的事,不是合神心意的事。《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對待人應該有原則,不能憑着自己的觀念想象隨意定規人,也不能抓住人的過犯定罪人,應該根據人的本性實質來對待人,根據人的不同情形和缺少實際地幫助人。有真理實際的人,根據人的不同情形,他知道什麽時候應該耐心幫助,什麽時候該嚴厲地修理對付,什麽時候該責備,他都有分寸、有原則,他不隨意定規人,也不隨意把有敗壞流露的弟兄姊妹當仇敵一樣對待。可是,我又是怎麽對待陳弟兄的呢?我看他流露狂妄性情,就只是輕描淡寫地提一提,没有達到果效我就排斥、論斷、定罪,還在背後散布對他的成見,没有一點包容忍耐,這也不是憑愛心幫助弟兄姊妹啊。之後,我就向神禱告悔改,願意按照真理原則去實行,憑愛心幫助陳弟兄。

于是,我找到陳弟兄給他交通了幾段神的話,還把他身上存在的問題給他點了出來。陳弟兄對他自己的狂妄性情有了一點認識,也認識到狂妄性情不解决的危險後果,還説這樣交通、提醒對他很有幫助,他願意好好反省自己,尋求真理來解决自己的敗壞性情。聽了陳弟兄的話,我心裏挺受觸動,同時也很自責,看到陳弟兄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樣不能變化了,是我自己没有把本分盡好,没有真正地憑愛心幫助過陳弟兄,我實在太狂妄、太没人性了!

後來在一次聚會的時候,我聽到上面弟兄交通説:「敗壞人類都有狂妄的性情,即使是喜愛真理、追求被成全的人也有狂妄自是的性情,但這并不影響人蒙拯救被成全。只要人能接受真理、接受修理對付,不管在什麽情况下都能絶對順服真理,就完全可以達到蒙拯救被成全。其實,凡是真正素質好、真有心志的人没有不狂妄的,這是事實,神選民必須正確對待,絶不能因為人特别狂妄自是就定規他不是好人,不能蒙拯救被成全,……在這一點上需要明白神的心意。素質好又有心志還能絲毫不狂妄自是,這樣的人肯定没有,如果有,那絶對是偽裝或者是虚假的表面現象,要知道敗壞人類都有狂妄自大的本性,這是任何人也否認不了的事實。」(上面的交通)聽了講道交通,我對該如何對待性情狂妄的人就更清楚了。人有狂妄自大的性情不是變不了,關鍵是看人能不能追求真理、接受真理,如果能够接受真理,接受神的審判刑罰、修理對付,這完全可以達到性情變化被神成全。就像陳弟兄,信神時間短,經歷審判刑罰少,狂妄性情嚴重一些這也正常,可我看到他流露狂妄性情,就論斷他、排斥他,甚至還想撤换他的本分,我這不是比他還狂妄嗎?我認為自己只要追求真理狂妄性情就能變化,却為什麽定規陳弟兄不能變呢?我對自己要求不高,為什麽對待陳弟兄要求這麽高?這樣對待人也太不公平了。事實上,有恩賜、特長,有素質的人都比較狂妄,但因着素質好,明白真理快,盡本分果效也好,這樣的人一旦明白真理、辦事有原則了,對神家工作很有益處。就像陳弟兄這樣素質好的人,我更應該憑着愛心幫助他,多交通真理幫助扶持他,這才是真正的體貼神的心意。這次的經歷讓我體會到,没有真理憑着撒但敗壞性情對待人,只能給弟兄姊妹帶來傷害,也會耽誤弟兄姊妹的生命進入和教會工作,自己也會留下過犯、惡行,看到根據真理原則對待人太重要了。

上一篇: 16 防備誤解坑害了我

下一篇: 18 實行真理才有和諧配搭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設置

  • 文本設置
  • 主題背景

純色背景

主題背景

字體設置

字號調整

行距調整

行距

頁面寬度

目録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書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