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邊會聚焦全能神教會 基督徒難民庇護引關注

2018年03月08日

2018年3月1日,第37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期間,社團及個人良心自由協會在日內瓦舉辦了一次邊會,針對全能神教會遭受中共政府迫害及基督徒在海外申請庇護遭拒的狀況進行討論。此次會議由社團及個人良心自由協會主席迪埃里·瓦萊主持,五家國際組織共同參與,其中意大利宗教學者、新興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馬西莫·英特羅維吉教授和國際難民宗教自由觀察站主席羅西塔·索里特女士分別在會議上作了論述發言。

近年來,中共不斷加大對基督教等家庭教會的打擊力度,全能神教會是受迫害最為嚴重的教會,一些基督徒被迫逃亡到海外民主國家尋求庇護,但他們在韓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的難民申請卻遇到了重重困難,甚至面臨被強制遣返的危險。

會議期間,馬西莫·英特羅維吉教授介紹了中國的宗教迫害現狀,以及全能神教會在中國遭受嚴重迫害的情況。他說,在中國,許多全能神教會的基督徒遭到酷刑,一些人甚至在監禁期間死亡,死因疑點重重。

拉·比利克里斯特斯女士的講稿中也談到中國當局用來對付全能神教會成員的酷刑手段極其恐怖。國際法認為使用身體酷刑是非法的,但在人權無國界所收集的案件中卻廣泛記載了中共政府使用酷刑的現象。

馬西莫·英特羅維吉教授在會議中說:「毫無疑問的事實是,在中國只要是全能神教會的成員,就會面臨被監禁幾年的危險,或者情況更糟。這意味著逃亡海外的全能神教會的成員應有權利獲批難民身分,因為他們遭受了宗教逼迫。」並表示:「作為一名關注宗教自由的學者,我認為,一個明顯的事實——如果全能神教會的政治庇護尋求者返回中國,他們就會面臨迫害,韓國和一些歐洲國家有時候卻以各種藉口不予承認,這真令人憤慨。」

羅西塔·索里特女士指出,根據國際公約,那些真正受迫害的宗教團體成員有絕對的權利獲得難民身分。《難民地位公約》和《關於難民地位的議定書》的五大原則對韓國和歐洲國家照樣有約束力。她說:「難民委員會和法院似乎採用了『迫害』狹隘的解釋。沒有必要證明政治庇護尋求者個體是受迫害的,只要是受迫害團體的一員,就足夠了。當然,全能神教會是一個在中國遭到迫害的團體,這是顯而易見的。」她認為,只需證明政治庇護尋求者確實是全能神教會的一員,且不是單純因為經濟方面的原因移民,就足夠了。

然而在韓國,逃亡基督徒的難民身分不僅不能被政府認定,反而收到了法務部簽發的出境命令書。而法國目前已有156名申請避難的全能神教會基督徒收到離境令,還有那些上訴被拒絕的基督徒,即使沒有收到離境令,也有的已經被送到行政滯留中心關押,並面臨被遣返回中國的危險。

針對這一現象,歐洲宗教間宗教自由論壇(EIFRF)主席埃里克·魯先生在講稿中談道:「對法國政府作出拒絕大多數申請者的決定,我認為是錯誤的。」他表示,全能神教會在中國正在遭受中共迫害,如果全能神教會基督徒被遣返回中國,他們必定會因為他們的信仰而面臨著真實地、即時地被送進監獄的危險。因為在中國,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在監獄受到酷刑,甚至至少30人在獄中喪命。

他還指出,法國當局對於處理尋求庇護者問題所作的決定應該基於那些對教會有深入研究的真實信息,而不是基於中國的反面宣傳或只是重複那些以訛傳訛的新聞記者的言論。能夠熟悉這些學術文獻是至關重要的,以便糾正曾經所依賴的那些缺乏可靠消息來源的數據,從而能夠正確對待尋求庇護的全能神教會基督徒,因為這關乎受迫害基督徒的安全,以及生死存亡的問題。如果將全能神教會的基督徒遣返回國,等同於是迫害他們的同謀。

針對西歐一些國家只看到中共散佈的一些假信息,不能真實了解中共迫害宗教信仰事實真相的狀況,馬西莫·英特羅維吉教授在會議中指出,2014年發生在中國山東麥當勞殺人案與全能神教會無關,是由另一個宗教團體實施的。他曾參加中共有關的中國反邪教協會2017年在鄭州和香港舉行的兩次會議,根據中國當局提供的文件,他得出的結論,對全能神教會的指控是中共宣傳捏造的「假新聞」。

民主、自由、平等、人權已是21世紀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7次會議26日的開幕式上,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在發言中指出,要使每個人獲得人權,需要更加堅定而協調地採取行動,在公正和非雙重標準的情況下維護人權。在中國,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自2018年2月1日正式實行後,中共政府對宗教信仰的迫害進一步加重,中國的人權狀況更加惡化。逃離中國的這些基督徒若被遣返,後果不堪設想,他們的基本人權和宗教信仰自由應該得到保障。

記者向明報道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美國國務院2019宗教自由報告:中共持續大規模迫害全能神教會

2020年6月10日,美國國務院發布《2019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記録并評估世界各國在這一年的宗教自由狀况,中國連續二十年被列為「特别關注國」。該報告以115頁篇幅詳述了中共系統性、持續地侵害宗教自由的惡劣現狀,指出中共對基督教、伊斯蘭教、藏傳佛教等所有宗教的鎮壓進一步加劇。…

日內瓦會議基督徒控訴:以中共為首的極權統治是世界和平的最大攔阻

2019年9月19日,為慶祝國際和平日的到來,在聯合國駐瑞士日內瓦辦事處,綠色生態小組生命基金會與改善生活、文化、社會基金會共同組織了一場關於「擴大和平影響」的會議。全能神教會基督徒在會上針對和平議題作了發言,揭露了中共獨裁政權給中國乃至世界造成的災難和禍患,明確指出導致世界不…

意大利三項舉措幫助中國宗教難民《寒冬》主編呼籲各國應效法

2019年9月16日至27日,歐洲最大的年度人權與民主會議——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人權實施會議在華沙召開。24日,新興宗教研究中心創辦人兼人權雜誌《寒冬》主編馬西莫·英特羅維吉,針對意大利難民問題作了發言。他強調,意大利政府自去年以來採取了三項積極措施,幫助遭受中共嚴重迫害的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