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宗教儀式不等于敬拜天主

2019年12月31日

澳洲 更新

守禮儀,火熱的心變冷淡

我出生在中國,從小跟父母一起信天主,因天主教遭受中共政府逼迫,我們隨時都有被中共抓捕的危險,即便這樣,我們仍會想方設法去望彌撒。我們每天都要唸祈禱文,還要守許多的節日,像主受洗節、主受難日、復活節、聖誕節等,而且在不同的節日要唸不同的祈禱文,在主受難日守大小齋、拜苦路等。神父說只要守住這些儀式就是在敬拜天主,是敬虔的信徒,是天主喜悅的,天主再來時我們就能被提進天堂。

剛開始守這些禮儀時,我心裡火熱,滿有信心,能感受到聖神的作工,特別受感動。許多年過去了,我發現神父總講重複的道,聽著沒有一點享受,再守這些儀式時,我心裡沒有了感動,反而感覺累、麻煩。有時在唸經和拜苦路時,我的心很難安靜下來,常常想著生意上的事,就想趕快唸完好辦其他事,有時生意忙我乾脆就不守了,想著過後有時間再補上吧,但一想到神父說天主教的這些禮節必須得守住,不然就不是真實的信天主,不能進天堂,我只好強迫自己繼續遵守一切的禮儀,守儀式完全變成了走形式,甚至成了我的包袱、累贅。

喜迎天主重歸

一天,大姐打電話說有一位修士道講得很好,希望我和妻子去聽聽。想到大姐平時比較追求,對聖經明白的也多,既然她這樣說,應該不會錯,我們就答應了。

第二天,我與妻子在大姐家見到了張修士,交談中張修士說到現在教會的荒涼光景,神父、牧師老生常談,無道可講,信徒得不到供應,普遍信心冷淡,守不住天主耶穌的教導,追隨世界邪惡潮流,活在犯罪認罪的光景中,我聽了心裡很認同。接下來,張修士結合聖經章節給我們談了天主拯救人類的六千年經營計劃,說律法時代天主雅威藉著梅瑟頒布律法、誡命,並帶領人類在地上生活,使人類知道了什麼是罪,到了律法時代後期人類犯的罪越來越多,將面臨被律法定罪、處死的危險,天主就根據我們人類的需要,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結束了律法時代,開闢了恩典時代,作了一步救贖的工作,最後天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成為贖罪祭把我們人類從罪中贖了出來,我們只要向天主耶穌認罪悔改,罪就得到赦免。我們雖蒙天主耶穌的救贖,但我們的犯罪本性還沒有除去,還能隨時隨地支配我們犯罪抵擋天主。我們要想完全從罪中走出來,還得需要接受天主末世作的審判工作,敗壞性情徹底得著潔淨、變化,才能蒙天主稱許,有資格被帶進天國。聽了張修士的交通,我心裡特別激動,信天主這麼多年從來沒有聽過哪個人把天主拯救人類的經營計劃講得這麼明白,我聽了很得供應,心裡特別有享受。

接著,張修士結合一本書裡的話給我們交通了神名的奧祕、神道成肉身的奧祕、人類的結局歸宿等多方面真理,並說我們盼望的天主耶穌已經回來了,就是道成肉身的全能神,他剛才讀的這些話就是全能神發表的話,他所交通的內容也是從全能神的話中明白的。張修士還說全能神發表了能使我們人類蒙拯救的一切真理,我們只要多讀神的話,接受神話語的審判刑罰,按神的要求去實行,就可以逐漸脫去罪性,達到潔淨蒙神拯救。聽了張修士的話,我又驚又喜,心想:「怪不得我聽這些話有亮光,得供應有享受,原來這些話都是天主再來的說話呀!確實,若不是天主的親口發聲,誰能把這些奧祕都打開,誰又能發表真理潔淨人的罪性?」我從心裡印證了全能神就是天主的再來,妻子也有同樣的感受,我們欣然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並過上了教會生活。

認識神的作工新又活,改變守規條的舊思想

一天,張弟兄來我家看望我們。晚上吃飯時,他看到我和妻子在劃十字、唸謝飯經,就告訴我們這些儀式是恩典時代人的作法、實行,現在是國度時代,我們多讀神的話,按照神現實的要求去實行就可以了。聽了張弟兄的話,我心裡有了想法,對他說:「守聖教會的禮儀、告解、望彌撒、祈禱唸經是兩千年來所有信天主的人一直持守的禮節,怎麼能廢棄呢?如果我們不守了,不就成了背教之人嗎?」

張弟兄溫和地說:「你們有這些想法很正常,我剛接受神末世作工時也和你們一樣,認為天主教的這些禮儀都是有聖經根據的,世世代代信天主的人也都是這麼做的,只有守住這些儀式天主才喜悅。直到我看了全能神的話,才知道天主對人的要求是分時代、分階段的,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才扭轉了我信神的觀點。對於這個問題,我們看看神的話是怎麼說的吧,全能神說:『今天對人的要求與以前不一樣,與對律法時代那些人所要求的更不一樣。在以色列作工對律法下的人是怎麼要求的呢?就是他們能守住安息日,守住耶和華的律法即可,到安息日誰也不幹活,誰也不能違背耶和華的律法。現在就不同了,到安息日照樣幹活,該聚會就聚會,該禱告就禱告,一點不受轄制。在恩典時代那些人都得受浸,還禁食、掰餅、喝酒、蒙頭、洗腳,到現在這些規條都廢去了,對人有了更高的要求,因神的工作不斷進深,人的進入也不斷拔高。……聖靈是隨著時代作工作,並不是隨意作工作,也不是套規條作工作,時代轉移了,新的時代必然帶來新的工作,每一步工作都是如此,所以,他的工作從來都不重複。《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道成肉身奧祕 四》神作工的原意本是新的、活的,並不是舊的、死的,他讓人持守的是分時代、分階段的,並不是到永遠的、一成不變的,因他是使人活而新的神,不是讓人死而舊的魔鬼,這一點你們還不明白嗎?《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認識神現時作工的人才可事奉神》

幾個弟兄聚會讀神話

神的話說得很清楚,天主是又真又活的神,天主的作工也是新的、活的,一直向前發展、進深,並不是永遠不變的。當天主作了新的工作時,就會給我們帶來新的實行路,以往的那些規條神就不讓人再守了,而是讓人實行神在新時代的要求,如果我們還守著舊的規條、作法,就等於是穿新鞋走老路,沒法獲得聖神的作工,生命也會停滯不前。就如在律法時代,上主雅威要求人守安息日、獻祭,人守住了就蒙神的祝福,否則就要遭到律法的定罪。到了恩典時代,天主耶穌在律法時代的基礎上作了新的工作,帶來了悔改的道,也對人提出了新的要求,不用再守安息日,而是讓人受洗,並要求人包容、忍耐,愛人如己,認罪悔改等,跟隨天主耶穌的人按天主新的要求實行,就有聖神的作工,心裡就有平安、喜樂;如果人信了天主耶穌卻依舊持守律法時代老舊的實行法,就不會有聖神的作工,靈裡就很乾渴、死沉,還會被天主定罪、撇棄。如今是國度時代,天主作了新的工作,發表了新的話語,也帶來了新時代對人的新要求,如:順服神、愛神,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追求做誠實人活出正常人性,凡事尋求真理認識神,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敬畏神遠離惡達到與神相合,等等。天主要求我們多讀神的話,按神現實的要求去實行,追求真理達到性情變化,這樣我們的生命才能逐漸長大,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如果我們不能按神最新的要求實行,還持守過去那些老舊的規條儀式,即使做得再多、守得再好,也不會獲得聖神作工,不能蒙神的稱許,還會被神定罪為守舊的人而淘汰。

回想天主沒來作末世工作之前,我們守住這些儀式內心就有平安喜樂,有聖神的作工,但為什麼後來就沒有了呢?就是因為聖神的作工轉移了,天主重返肉身作了新的工作,人再守那些儀式規條,心裡就沒有享受了,甚至感到很累、很煩惱,這是多數信徒靈裡都能印證的事實。而跟上全能神末世作工的人,注重讀神的話,揣摩神的話,明白了神現實的要求,逐漸擺脫了宗教儀式的捆綁,活得釋放自由。所以,我們接受了神的新工作,棄掉以往的規條、禮儀,實行神在新時代向人提出的要求,這並不是背教之人,而是順服神現實的作工,是蒙神稱許的。」

聽了神的話和張弟兄的交通,我明白了聖神的作工是新的、活的,神在不同的時代對人提出不同的要求,我們接受神的新工作後就應守住神在新時代對人的要求,放棄以往那些舊的儀式規條,這樣才蒙神喜悅。以往我總擔心不守這些儀式就是悖逆神的人,不能蒙神稱許,現在才知道神已經開闢了國度時代,神對我們的要求也隨之拔高了,我得按神現實的要求實行,多讀神的話,實行神的話,這才合神心意。

原來宗教儀式裡,竟隱藏著撒但的詭計

張弟兄又交通說:「其實咱們守的這些節日、禮儀,有很多都不是神對人的要求,而是人憑著頭腦思維編排流傳下來的。我們來看神的話是怎麼說的,全能神說:『就是眾所周知的「年」「聖誕節」也並非是神的命定,更何況在節日期間的擺設、玩物(對聯、年糕、鞭炮、燈籠、聖誕禮物、聖誕歡聚、聖餐)不都是人心目中的偶像嗎?安息日的掰餅、葡萄酒,細麻衣,這些更是偶像,像在中國流傳的各種傳統節日「二月二」「端午節」「八月十五」「臘八」「陽曆年」,宗教界的「復活節」「受浸紀念日」「耶穌誕生日」,等等這些毫無道理的節日,都是古往今來很多人編排流傳下來的,與神造的人類格格不入,是人豐富的想像,人的「巧妙的構思」才流傳至今,似乎沒有一點破綻,其實,都是撒但捉弄人的把戲。越是在撒但群居的地方,越是陳舊、落後的地方,封建陋俗越是嚴重,就這些東西將人捆得結結實實,根本沒有活動的餘地。似乎在宗教界有許多節日是獨具匠心,似乎與神的作工能牽線搭橋,豈不知都是撒但捆綁人認識神的無形的繩索,是撒但的詭計。其實神的一步工作結束之後,早將他當代的用具、當代的「風格」一毀了之,不留任何痕跡,而那些「虔誠的信徒」仍在敬拜那些有形有像的物質的東西,把神的所有卻扔在腦後,不作研究,似乎對神滿有愛心,豈不知人早將神攆出家門之外,而將「撒但」供奉在桌上。「耶穌的畫像」「十字架」「馬利亞」以至於「耶穌的受浸」「耶穌的晚餐」這些,人都把它們當作「天主」來敬拜,而且還口口聲聲喊著「父神」,這不都是笑話嗎?到今天,在人中間流傳下來許多類似的說法、作法令神厭憎,嚴重地攔阻了神前面的道路,以至於對人的進入更是極大的損失。《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作工與進入 三》

通過讀全能神的話我們明白了,宗教界的許多節日,像復活節、耶穌誕生日等,還有那些有形象的東西,如耶穌的畫像、耶穌的晚餐等,都不是神要求人守住的,而是人憑自己的觀念想像總結出來的,裡面隱藏著撒但的詭計,是撒但用來捆綁人,攔阻人認識神的一種手段。神是信實的,神要求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希望我們用心來依靠神、仰望神,把實行神的話、遵行神的旨意放到首位,並不是讓我們拘泥於某種形式。而我們只注重守這些規條儀式,卻從來不注重在天主的話上揣摩天主的心意、要求,使自己成為一個誠實人,一個遵行天主旨意、愛天主的人,結果我們守了多年的宗教儀式,被這些規條死死地捆綁、束縛,離神的要求越來越遠,感受不到神的同在,靈裡黑暗枯乾沒有一點享受,生命不但不長,反倒覺得很累、很煩。而且,守這些規條儀式不僅不能讓我們對神有認識,還會使我們走上抵擋神的道路。因為我們心裡滿了規條儀式,就很容易拿這些規條限制神的作工,尤其當神作新的工作時,我們就會以此來衡量、定規,以至於否認神、抵擋神。就像律法時代的法利賽人,他們世世代代遵守著各種宗教儀式和律法規條,認為敬拜神只能在聖殿裡,守住安息日就是對神有忠心,他們還拘守古人的遺傳,特別注重『不仔細洗手就不能吃飯』等這樣的枝節小事,結果當天主耶穌來作工時,他們不認識聖神的作工,看到天主不進聖殿講道,還在安息日給人醫病、領門徒掐麥穗吃,他們就以天主耶穌不守律法為由定罪天主,否認天主耶穌就是要來的彌賽亞,還殘酷地將天主釘在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從這些事實中看到,撒但就是利用這些宗教儀式、禮節佔有我們的心,禁錮我們的思想,讓我們誤把守住這些儀式、規條當作敬拜神,從而攔阻我們尋求神的心意,使我們不能真正地信神、敬拜神,嚴重的會因悖逆神、抵擋神而永遠失去神的救恩。可見,撒但的用心是多麼的邪惡啊!神是真理、道路、生命,神作工帶給人的都是自由、釋放,讓人越來越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實行真理更有路途。今天我們跟上了神的新工作,仍然持守以往那些規條儀式,心被這些東西佔有,而不注重神的最新要求,這就中了撒但的詭計。所以,我們得棄掉這些宗教儀式,把心投入到神現實的說話中,注重揣摩神的話,明白神的心意和要求,實行真理,達到性情變化,這樣才能蒙神稱許啊。」

聽到這裡我豁然開朗,說道:「弟兄,你這麼交通我能夠理解了。我守這些禮節幾十年了,從來沒有懷疑過這些作法有什麼不對,還認為這樣做就是在敬拜神,今天看了全能神的話,聽了你的交通我才明白,原來我們守的那些規條、儀式都是從撒但來的,撒但就是利用這些規條儀式來控制人、苦害人,攔阻我們明白真理,認識神。想想我們拜苦路其實就是在拜那些畫像,這樣的敬拜沒使我們對天主有認識,也沒使我們脫離罪的捆綁,反而使我們的言語行為裡滿了對天主的欺騙、應付,與天主的關係越來越遠。正如天主耶穌說的:『因為這民族衹在口頭上親近我,嘴唇上尊崇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對我的敬畏僅是人們所傳習的訓誡。(依撒意亞29:13)看來神父說我們守住這一切的禮儀、節日就是敬拜神,就蒙神稱許,這純屬人的想像觀念,不但不合神心意,還被神定罪,最終只能被神厭棄、淘汰啊!」

棄掉規條儀式,過全新教會生活

弟兄讀神話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信神必須有正常的靈生活,這是經歷神話進入實際的基礎。你們現在所實行的禱告、親近神、唱詩、讚美、默想、揣摩神話是否夠得上正常的靈生活的標準?你們都不太清楚。正常的靈生活不是僅限制在有禱告、有唱詩、有教會生活以及吃喝神的話等等這些作法上,乃是活在新鮮活潑的靈生活裡,不是作法如何,而是果效如何。多數人認為,要有正常的靈生活必須禱告、唱詩、吃喝神的話或揣摩神的話,不管有沒有果效,有沒有真實的認識,這些人就注重在外表走過程,並不注重果效,他們是活在宗教儀式裡的人,不是活在教會中的人,更不是國度中的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關乎正常的靈生活》正常的靈生活就是活在神面前的生活。禱告能夠把心安靜在神面前,藉著禱告尋求聖靈開啟,認識神話,能夠明白神的心意。吃喝神的話能夠對神現時要作的更清楚、更透亮,而且能夠有新的實行路,能不守舊,所實行的都是為了達到生命長進。《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關乎正常的靈生活》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靈生活有多種方式,比如讀神的話、禱告、唱詩、讚美等,不管哪種方式都是為了獲得聖靈的開啟、帶領,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達到明白真理,使自己的生命更有長進。而那些只在外面守規條,只滿足於走過程的作法是在應付神、欺騙神,根本沒有實際果效。所以,真正的靈生活不在乎外表的形式,而是為了解決自己的難處達到明白真理的果效,也就是我們要注重把心安靜在神面前,用心揣摩神的話,從中明白神的心意、神對人的要求和人該實行進入的真理,對這些都揣摩透亮之後,按著神的話實行,我們的生命才會不斷地長進,與神的關係也會越來越近。明白了這些後我心裡更亮堂了,再也不受那些規條儀式的捆綁轄制了,而是隨時隨地禱告親近神、揣摩神的話,自由釋放地活在神面前了。

之後,我每天注重讀神的話,學唱神話語詩歌,從中尋求揣摩神的心意,每週也和弟兄姊妹一起過教會生活,大家彼此談對神話語的領受認識,交通各自在生活中是怎麼尋求真理、實行真理,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建立和神的正常關係的。這樣的聚會交通使我心裡特別得釋放,我知道了怎麼達到有真正的靈生活,怎麼和神說心裡話,怎麼有理智地跟神禱告,漸漸地,我和神的關係越來越正常,我的生命也在一天天長大。感謝神!是神末世發表的真理把我從宗教規條儀式中帶了出來,過上了全新的教會生活。

(此文章中的聖經來源:天主教聖經思高本)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基督徒日記——收到一份特殊的資料之後

河南 夏天 4月23日 星期一  晴 因著本分的需要,我被調到了福音資料組盡本分,我特別高興,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恩待,並暗立心志:一定要好好盡本分還報神的愛! 5月3日 星期四  晴轉多雲 清晨,一縷陽光透過窗戶照進屋內,屋裡顯得格外明亮。我和姊妹像往常一樣打開新來的稿件,看到其…

明白神末世在中國作工的意義 跟上神的腳蹤

韓國 張蘭 編者按:聖經撒迦利亞書14章4節記載:「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許多基督徒看了這節經文都認為,末世主耶穌再來會在以色列顯現。現在,以色列的橄欖山早已裂開,而且我們都看到世界…

找到脫罪之路 ——一個19歲女孩的親身經歷

菲律賓 Maru 我叫Maru,來自菲律賓,我們全家都是基督徒。我從小信主,每週都去教堂聽講道、參加禮拜。記得聚會時,牧師經常給我們講解雅各書4章4節:「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雖然我熟知這節經文,也知道主厭憎我們追隨世界潮流,但…

一名德國基督徒的心聲:我不再為犯罪而憂慮了

德國 安娜 目錄 罪中的哭泣 神垂聽我的祈求,曙光出現 找到脫罪之路,我心歡喜 活在光中,追求真理 編者的話:你還在罪中痛苦掙扎嗎?還因自己總是活在犯罪認罪的光景裡而灰心、失望嗎?我們到底該如何才能脫離罪的捆綁?閱讀本篇文章,希望能給你帶來幫助。 罪中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