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歐洲議會舉辦中國宗教自由討論會 聚焦全能神教會

2018年12月23日

12月10日,正值《世界人權宣言》誕生70週年,人權無國界(HRWF)與歐盟記者(EUReporter)在歐洲議會共同舉辦了一場關於中國宗教自由的圓桌討論會,重點關注中國的宗教迫害狀況,特別是全能神教會所遭受的迫害。此次會議也是新的一期歐盟記者討論系列節目,當日在網絡平台上同步播出。

2018年12月10日,人權無國界(HRWF)與歐盟記者(EUReporter)在歐洲議會共同舉辦了關於中國宗教自由的圓桌討論會【圖片來自eureporter online】

2018年12月10日,人權無國界(HRWF)與歐盟記者(EUReporter)在歐洲議會共同舉辦了關於中國宗教自由的圓桌討論會【圖片來自eureporter online】

圓桌討論會一開始,歐盟資深記者吉姆・吉本斯(Jim Gibbons)就從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的冤死、新疆維吾爾人被剝奪的基本人權,以及所有宗教團體在中國遭受的迫害等方面,將中共侵犯人權的情況作了介紹。首先被邀請參與討論的是歐洲議會議員托馬斯・德克斯基(Tomaš Zdechovsky),他是公民自由司法和內政委員會(Civil Liberties Justice and Home Affairs Committee)的成員。吉姆・吉本斯向他提出了第一個討論話題:「全能神教會的成員如何受到迫害,在中國究竟發生了什麼?」

歐盟資深記者吉姆・吉本斯(Jim Gibbons)與歐洲議會議員托馬斯・德克斯基(Tomaš Zdechovsky)【圖片來自eureporter online】

歐盟資深記者吉姆・吉本斯(Jim Gibbons)與歐洲議會議員托馬斯・德克斯基(Tomaš Zdechovsky)【圖片來自eureporter online】

全能神教會受迫害程度嚴重

托馬斯・德克斯基談到中國教會的一些現狀,他說在中國,任何宗教活動都遭到中共嚴格查禁,即便是中國官方教會的成員,偶爾還可以進行宗教活動,但總的來說,中國的特工無時不在監控所有宗教組織,令人們不敢公開進行宗教活動,也不敢加入遭到中共政府查禁的宗教團體或機構。從全能神教會所遭受的迫害來看,托馬斯・德克斯基認為,全能神教會基督徒的處境比維吾爾族穆斯林更糟。原因就是「中共政權把全能神教會視為勁敵,所有成員無時不遭到中共的監控、跟蹤,處境相當糟糕。我見過他們中的一些人,他們對我說,監獄裡面非常恐怖,很多人目前還被關在監獄或勞教所裡。這非常令人震驚,常人難以想像他們所處的境遇有多可怕」。

托馬斯・德克斯基還說,器官被強摘的事情不僅發生在法輪功學員、穆斯林、天主教徒身上,已經殃及到全能神教會基督徒。

對於全能神教會基督徒遭受殘酷迫害的事實,吉姆・吉本斯表示認同。他說,在人權無國界的囚犯數據庫裡,收集有1200多名來自全能神教會的在押案例,其中許多人遭受酷刑。他表示被關押的人數遠不止這些,他已聽說全能神教會在中國是受迫害最嚴重的宗教團體,並取代法輪功成為宗教迫害的重點目標。他提到一個問題:如此大的一個受迫害群體,然而媒體充斥著關於維吾爾人的故事,許多的人關注的是維吾爾人,「似乎沒有人在談論對全能神教會的迫害,這是為什麼?」

托馬斯・德克斯基認為全能神教會基督徒向人們陳述受迫害的情況不多。「我認為他們以後有必要組織好活動,向媒體公開他們受迫害的情況。」

他還表示歐洲大多國家對全能神教會基督徒在中國受迫害的情況不了解,以致於他們在申請庇護時很多人遭拒,他說:「正如英國官員說的,『我們對這些人的受迫害情況一無所知。』我們必須多多關注這個群體(全能神教會),把他們在中國所處的危險境遇告訴公眾。我們只知道在中國,天主教處境危險,法輪功處境危險,穆斯林處境危險,但沒有人知道這個特殊的基督教團體的處境其實也很危險。他們所受的迫害確實很嚴重,需要人們多關注,因為目前很少人了解他們所處的境遇。」

全能神教會在中國究竟遭遇了什麼?

接下來,吉姆・吉本斯提出了「全能神教會在中國究竟遭遇了什麼」這個問題,參與討論的是蘇莎・安娜・富蘭茨博士(Dr Zsuzsa Anna Ferenczy),她是歐洲議會的政治顧問,專注於外交事務和全球人權,其研究範圍包括亞洲、朝鮮半島、印度、尼泊爾,尤其是中國。還有來自人權無國界(HRWF)的副主任莉婭・普萊克斯茨(Lea Perekrests)和主任威利・福泰(Willy Fautre),該組織於9月刊登了兩份關於全能神教會受迫害情況的報告,稱全能神教會在中國遭到殘酷鎮壓。這兩份報告於今年9月在華沙舉行的歐安組織年度人權會議上公布,也提交給了11月初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會議。

從左至右:人權無國界(HRWF)威利・福泰(Willy Fautre)、莉婭・普萊克斯茨(Lea Perekrests);歐盟資深記者吉姆・吉本斯(Jim Gibbons);歐洲議會政治顧問蘇莎・安娜・富蘭茨博士(Dr Zsuzsa Anna Ferenczy)【圖片來自eureporter online】

從左至右:人權無國界(HRWF)威利・福泰(Willy Fautre)、莉婭・普萊克斯茨(Lea Perekrests);歐盟資深記者吉姆・吉本斯(Jim Gibbons);歐洲議會政治顧問蘇莎・安娜・富蘭茨博士(Dr Zsuzsa Anna Ferenczy)【圖片來自eureporter online】

莉婭・普萊克斯茨一直在關注中國宗教迫害的情況,她稱酷刑在中國普遍存在。她說:「中國共產黨就是一個無神論黨,這意味著任何沒有正式與黨結盟的宗教團體被視為非法,或被視為敵人。」「我們發現歧視、迫害宗教信徒的情況遍及全中國,這當然也包括全能神教會。對於所有宗教團體而言,最常見的受迫害形式就是因宗教信仰而被捕入獄。」她還說,「我們收集到的曾被捕入獄之人的證詞表明,酷刑仍然是迫害他們的最主要形式。他們常常遭受肉體和精神雙重折磨。從這些案例中我們看到,政府人員對他們使用酷刑目的是迫使他們放棄信仰。」

威利・福泰也談了他的看法,他所在的人權無國界,現已收集的案例涵蓋了中國所有的宗教團體受迫害的案例,如維吾爾人、天主教徒、新教徒等等。他說:「全能神教會源於基督教,有自己的教義,但是剛在中國創立沒幾年,就遭到了官方查禁。一旦遭到查禁,哪怕在自己家裡進行宗教活動,也會遭到迫害。他們遭到的迫害非常嚴重——只要手上有幾本他們教會的書,或者在自己家聚會,或者跟其他人談論自己的信仰,就會被判處三至七年有期徒刑。因再也無法忍受這種迫害,他們有些人不得不離開中國逃到韓國。」

人權無國界呼籲歐盟對全能神教會給予更多保護

威利・福泰還談到在一些國家申請庇護的全能神教會基督徒面臨遣返的問題,例如逃亡到德國的一名全能神教會基督徒,於2018年8月31日被強制遣返回中國,從此下落不明。另一名逃亡到瑞士的基督徒,回到中國後,被抓入獄判刑三年半。從他們所搜集的幾個案例來看,被遣返回去的都被抓入監,被逼放棄信仰,被逼提供教會其他人員的信息。對於全能神教會在歐洲一些國家未能得到難民庇護的基督徒,威利・福泰表示擔憂。

針對這個問題,吉姆・吉本斯問及歐盟可以做些什麼,他們似乎沒有太多關注這個問題。蘇莎・安娜・富蘭茨博士表示認同,她認為歐盟可以做一些事。她對歐中關係進行了一些分析,並稱中國是一個無神論國家,人們的宗教自由無法得到保障。

威利・福泰表示,他們在9月向歐安組織的成員國提出有關停止將全能神教會成員遣返的問題。為此,他們還拜訪了各國代表團,向他們解釋全能神教會在中國受迫害的情況,並跟代表團說:「我們應該給予他們政治庇護,而不是將其遣送回國,把他們又交到施暴者手中。」

藉著此次圓桌會,威利・福泰呼籲國際社會,包括歐盟敦促中國尊重個人擁有宗教信仰的權利,為在中國因信仰而遭受迫害的中國公民提供政治庇護,不要將其遣返回中國。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德意舉行集會遊行 基督徒控訴中共迫害信仰自由

2020年1月25日下午,上百人聚集在意大利米蘭羅鎮的維斯康蒂廣場,舉行新一年的和平火炬遊行活動。在參與遊行的隊伍中,全能神教會基督徒舉著「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停止迫害基督徒」「信仰無罪」等標語牌,抗議中共當局對宗教信仰的瘋狂打壓。

基督徒專訪:《被囚禁的青春》講述中共迫害事實

‌‌ 陳默是全能神教會一名基督徒,他逃亡到海外近四個年頭了。在中國,他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他和父母2005年因信神被中共追捕,一直在外逃亡。2008年,年僅25歲的陳默在作教會工作時被中共抓捕,判刑五年,在獄中渡過了最寶貴的青春年華。一路走來,他深深地體會到,如果不是禱告神、…

美國國務院2019宗教自由報告:中共持續大規模迫害全能神教會

2020年6月10日,美國國務院發布《2019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記録并評估世界各國在這一年的宗教自由狀况,中國連續二十年被列為「特别關注國」。該報告以115頁篇幅詳述了中共系統性、持續地侵害宗教自由的惡劣現狀,指出中共對基督教、伊斯蘭教、藏傳佛教等所有宗教的鎮壓進一步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