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宗教信仰自由圓桌會議對全能神教會庇護申請者的聲援信

2019年07月26日

致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各位議員,2019年7月23日致歐盟各成員國駐歐盟大使

另呈送至:

歐盟宗教信仰自由特使揚·費格爾先生(Mr. Jan Figel, EU Special Envoy for Freedom of Religion or Belief)

聯合國宗教自由問題特別報告員艾哈邁德·沙希德博士(Dr. Ahmed Shaheed, United Nations (UN) Special Rapporteur on Freedom of Religion)

回覆:全能神教會尋求庇護者

 

歐洲議會各位議員,各國大使:

你們好!

我們是一個由不同組織和個人組成的非正式團體,成員當中有學者、宗教界領袖、非宗教機構領袖、人權律師、人權工作者。

我們關注的問題之一是躲避宗教迫害的難民的處境。不幸的是,對移民的合理關切常常引起本國人民的不滿,再加上人們對移民和難民常常混淆,因此這種不滿逐漸轉化為社會對難民的普遍敵意,而很顯然,難民的狀況與經濟移民的境況是截然不同的。如果宗教庇護尋求者回到祖國,他們將面臨失去自由和生命的危險。

這封信重點關注來自中國全能神教會的庇護尋求者的案例。該教會是一個基督教新興宗教團體,在中國受到嚴重迫害。美國國務院於2019年6月21日公布的《2018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稱,僅2018年,中國「當局抓捕了該教會11,111名成員」,「其中525名成員遭受了當局的酷刑或強制洗腦」。報告還公布了3名全能神教會成員在監禁期間被酷刑折磨致死的案例。據全能神教會最新統計,截至目前,該教會已知被迫害致死的至少有105人。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The 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簡稱USCIRF)2019年年度報告中同樣指出:「2018年,中國政府騷擾並抓捕全能神教會數千名信徒。被關押的人員中,很多人遭到酷刑與其他虐待,一些人被酷刑致死或在關押期間離奇失蹤。」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在總結2019年各非政府組織對中國的普遍定期審議提出的建議時提到:「2014至2018年期間,中共的監視、抓捕與迫害已造成至少50萬全能神教會基督徒離家逃亡,幾十萬個家庭被拆散。」

我們對於宗教教義不持任何立場,而是捍衛所有有信仰與無信仰人士的人權。我們注意到,可靠的學術文獻已經澄清,中國利用政治宣傳對全能神教會指控的罪名與該教會毫無關係,而且聯合國對《世界人權宣言》第18條的解釋中聲明:「第18條並不僅適用於傳統宗教……因此(聯合國)關注因任何原因對任何宗教或信仰的歧視傾向,包括新成立的宗教團體。」(General Comment no. 22 CCPR)

截至2019年6月,在歐盟各國尋求庇護的全能神教會成員共有2322人,其中包括在瑞士的33人。儘管近來一些法庭作出令人鼓舞的判決,但是到目前為止,相對於全能神教會成員在新西蘭100%的庇護申請獲批率以及在加拿大73%的獲批率,該教會在歐盟內僅265人的庇護申請獲批,佔11.4%,307人收到離境令,隨時面臨被遣返回中國的危險。其中,在法國收到離境令的人數達227人。事實上,已有數人被遣返。學者與非政府組織已證實,這些被遣返的人大都在中國遭到抓捕或「失蹤」。於2018年8月31日被從德國遣返的趙雪良就是一個典型案例,引發了來自紅十字會、德國福音派教會(EKD)以及其他數家非政府組織的強烈抗議。

雖然韓國和日本並不屬於歐盟,但是在這兩個國家,全能神教會難民的處境也十分嚴峻。其中韓國有1038人,日本有276人,迄今為止無一人的庇護申請獲批。幾百人面臨著被遣返的危險,而這兩個國家庇護申請獲批率總體而言是全世界最低的。

在歐洲以及其他國家,委員會和法院拒絕給予全能神教會難民庇護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但四方面原因均不具有任何說服力。儘管國際社會有大量且愈來愈多的聲音譴責中國的宗教迫害,但在某些國家,(移民)當局仍未能充分了解中國的宗教迫害整體狀況。還有一些國家,(移民)當局並不了解全能神教會以及該教會在中國所遭受的迫害,而是參考由中國大使館提供的錯誤信息或者過時的難民原籍國信息(COI)。一些(移民)當局要求庇護申請者提供本人遭受迫害的證據,而國際公約明確表明只要有合理理由恐懼遭受迫害就足夠了。還有些(移民)當局將難民可以獲得有效護照作為庇護申請人本人未遭受迫害的證據,卻忽視了中國體系的漏洞以及在該國普遍存在的腐敗現象。在中國,只要有錢並找到關係就有可能拿到護照以及讓機場邊防人員放行。

被遣送回中國對於全能神教會難民而言意味著他們不能再自由地踐行其信仰。他們很有可能被抓捕,「遭到酷刑或者其他虐待,甚至被殺害」,正如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2019年年度報告裡所說的那樣。

我們敬請歐洲議會各位議員與大使傾聽這些無發言權的人們的聲音,並要求你們的國家接受全能神教會難民,確保所有國家遵守不驅回原則,確保受害者不會被送回到迫害他們的人手中。

同時,我們也敬請歐盟各國向日韓等友國表達你們對他們國家的全能神教會難民嚴峻處境的關切。

我們很樂意向您提供更多資料並與您親自見面。

此致!

簽名:

 

組織:

所有信仰聯盟 (AFN-UK)

保護人權與宗教自由協會(ADHRRF)

《寒冬》雜誌

社團及個人良心自由協會(CAP Freedom of Conscience)

宗教信仰和良心自由研究中心(LIREC–Center for Studies on Freedom of Belief, Religion and Conscience)

新興宗教研究中心(CESNUR–Center for Studies on New Religions)

歐洲宗教自由宗教間論壇(EIFRF–European Inter-Religious Forum for Religious Freedom)

歐洲信仰自由聯盟(FOB–European Federation for Freedom of Belief)

歐洲宗教自由論壇(FOREF–Forum for Religious Freedom Europe)

宗教信仰自由杰拉德·努德基金會(Gerard Noodt Foundation for Freedom of Religion or Belief)

人權無國界國際組織(HRWF–Human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 INT’L)

國際難民宗教自由觀察站(ORLIR–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of Religious Liberty of Refugees)

荷蘭教會協會(Verenigingskerk Van Nederland)

 

個人:

斯蒂芬·布龍納(Stephen Eric Bronner):

政治科學理事會教授(Board of Governors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全球關係主任(Director of Global Relations)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種族滅絕和人權研究之種族滅絕預防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Executive Committee of the UNESCO Chair for Genocide Prevention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enocide and Human Rights)

哈米爾·馬瓦德(Jamil Maqsood):

布魯塞爾和東歐國際人權理事會主任

維維安·王(Vivian Wang):

保護人權與宗教自由協會協調員

弗蘭斯德沃爾夫(Frans de Wolff):

荷蘭歸正教會(Protestant Church in the Netherlands)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歐美電影節:觀眾盛讚《主宰一切的那一位》

2019年8月,全能神教會製作的大型合唱特輯紀錄片《主宰一切的那一位》分別在美國大湖基督教電影節、西班牙馬德里國際電影節、比利時西歐國際電影節上提名和獲獎,在電影節展映現場,一些主辦方、導演及觀眾看完影片後讚嘆不已。

全能神教會基督徒:強烈抗議中共屢次脅迫家屬赴韓假示威

2019年7月22日上午,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前的噴泉廣場,首爾全能神教會30多名基督徒舉行了一場新聞發布會,強烈抗議中共再次誘騙、脅迫部分基督徒在中國的家屬來韓國以「尋親」名義上演假示威。  基督徒講述遭中共殘酷迫害事實真相 韓國當地時間上午10點,30多名基督徒舉…

馬德里:全能神教會基督徒與友人同相聚

2018年2月17日,西班牙全能神教會在馬德里富恩拉夫拉達舉辦了一場綜藝晚會。Mejorar基金會代表辛西婭(Cynthia),孟加拉勇敢協會主席伊拉希(Elahi),歐洲公民反腐協會主席曼努埃爾(Manuel),SAN LORENZO中心負責人薩格拉里奧(Sagrario)等十…